全球首个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β靶向疗法新药落地乐城
2022年12月11日 12:3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博鳌12月10日电 (记者陈子仪 通讯员张池)12月1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一名轻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使用了全球首个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β靶向疗法新药——阿杜卡单抗(Aducanumab)。这是阿杜卡单抗在我国的首次临床应用。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群中引起痴呆症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语言障碍、执行力下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据介绍,我国现存的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患病人数为近1300万例,患病率达924.1/10万,死亡率为22.5/10万。而目前已有的治疗只能缓解症状,无法阻止疾病进展,此类患者有着迫切的治疗需求。

  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阿杜卡单抗是一种高亲和力、靶向β-淀粉样蛋白的抗体。它能够有选择性地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沉积结合,然后通过激活免疫系统,将大脑中的沉积蛋白清除。2021年6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加速审批批准了阿杜卡单抗上市,用于轻度认知障碍或轻度痴呆阶段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表示,得益于乐城的特许医疗政策,阿杜卡单抗及时应用于国内患者,为患者提供了便利和帮助。作为乐城先行区唯一的公立医院,近期该院还将有近70种临床亟需的新药新械项目落地应用,惠及更多患者,为实现中国人“大病不出国”的目标贡献瑞金力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