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两次组团赴港招引重点产业项目
2022年12月11日 13:43 来源:海南日报

  三亚两次组团赴港招引重点产业项目

  “走出去”寻求合作 “引进来”推动复苏

  本报讯 (记者黄媛艳)自12月5日三亚组建赴港招商团队出境开展外资招引工作后,12月9日至10日,三亚再次组团参加省政府代表团,赴港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先后与普华永道、联信国际等知名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力促项目签约落地,共同深耕海南自贸港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以优质的产业项目持续建链、补链、强链,赋能三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琼港合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

  进入12月,一周内三亚两次组建招商小分队积极“走出去”,密集拜访产业链内的在港重点企业,推动有关项目落地。在前期多轮对接、沟通的基础上,结合普华永道全球最具规模的专业服务机构的特点,双方共同在港启动三亚普华永道未来空间项目,力争引进专业服务机构、整合创新资源并集聚创新型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科创培训平台;发挥联信国际深耕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优势,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三亚打造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运动品牌娱乐综合体项目,力促国际汽联、国际摩联,及国际快艇联合会等组织旗下的多项世界顶级赛事在三亚举办。

  在港期间,三亚招商团队与企业深入交流,逐一分析解决企业在三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积极促进琼港两地优势结合,策划包装优质项目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为优质外资企业逐步深化与三亚的合作奠定扎实基础。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与香港交流合作渊源深厚,近年来港企对三亚的投资初步形成规模,琼港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提速。三亚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RCEP叠加效应,力争打造连接中国内地超大规模市场和东盟的桥梁纽带,打造外资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两个总部基地。当前,三亚正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不断优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政策解读、决策咨询、落地选址等方面全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三亚积极推进“双统筹”工作,系统谋划产业链招商,围绕现代产业体系绘制重点细分产业的招商“产业树”、梳理14个细分产业链图谱,编制《“十四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并通过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元方式加强与目标企业不间断地沟通对接,全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加快产业要素集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