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上贡献“海南样本”
2022年12月12日 08:5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谢凯

  大海之南,琼岛之中,高高隆起的山脉覆盖着一袭林木绿衣。这里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物种的基因宝库”。

  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海南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下,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特别是形成“海南样本”“霸王岭模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12月7日至1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将在中国角“海南日”边会上进行展示,向与会者呈现热带雨林万物迸发出的绚烂魅力。

  美丽家园 自然天赐

  万千草木,生机勃勃,飞禽走兽,自由生长,万物竞生是热带雨林的本色。

  3653种野生维管束植物、540种陆栖脊椎动物,这是家园的主人;4269平方公里,9个植被型、15个植被亚型、17个群系(类群)组和82个群系(类群),这是家园的环境;419种海南特有野生维管束植物和23种海南特有陆栖脊椎动物,这是家园的“压箱底宝贝”……

  “海南热带雨林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蕴含的生物资源具有支撑起社会发展的作用。”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认为,成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既保护了丰富的自然生态系统,更保护了自然环境为人类社会生存所提供的价值。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科研人员李佳灵认为,国家公园区域内,因为水热条件的作用,形成了多样的植被类型,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了热带北缘的“物种基因库”。

  “正是基于热带雨林这个基因库,我们可以开展更多兰花种质资源研究,助推兰花种质资源为产业发展服务。”海南大学教授宋希强多年来从事热带兰花的研究,他带领学生常年奔波于热带雨林地区,发现了许多兰花新品种。

  海南热带雨林被国际环保组织确定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之一,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达6.28,与巴西亚马逊雨林相当。

  保护好这份自然资源已经成为海南全省上下的共同意识。“建立相应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体制机制,全面开展资源调查研究,保护特有物种,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等,让这片雨林继续充满生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章立制 系统保护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为此,国家和海南在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上不断探索。

  加快推进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海南在已有的19个自然保护地基础上,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地和周边天然林、公益林,划定两级区域、总面积达4269平方公里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覆盖了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分布的关键区域,并实行统一管理、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有效保护了热带雨林内的生物物种及其栖息环境。

  同时,海南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改变原先多部门交叉管理、执法监管碎片化的弊端,构建起主权明确、责任清晰、互相配合的运行机制,为保护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提供科学管理方面的保障。

  在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的大背景下,设立就地保护点、实时电子网络化监测、建立植物苗圃和种质资源保护库、完善迁地保护体系、多元化开展自然科普宣教……海南各级政府部门和越来越多自然保护组织、机构与群体、个人纷纷加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中来。

  在系统保护的具体实践中,海南结合天然林保护工程,推动470户1885名生活在生态核心保护区的百姓搬迁家园,促进热带雨林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的进一步恢复。

  此外,2019年至2021年,省级财政累计安排13.65亿元,用于一批生态搬迁、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公园建成项目的关停退出,并投入20多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处置小水电站和人工林退出,努力恢复森林生态功能。

  海南还印发实施《建立完善中部山区生态补偿机制试行办法》《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升热带雨林周边居民生活水平,推动全民形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和自觉行动。

  保护行动具体有力,取得明显成效,让越来越多珍禽异兽出现在世人面前,展现了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至少已发现28个野生动植物新成员,包括9个植物新种、6个动物新种和13个大型真菌新种。

  重点突出 成效显著

  在这片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里,万物繁衍生息,蓬勃生长,齐奏生态乐章。这其中,海南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成为广受关注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物种。

  旗舰物种也是指示物种,能够反映雨林生物多样性的富集程度和生态系统韧性。曾经,海南长臂猿仅存2群7至9只,20世纪80年代,海南启动拯救行动,并结合森林保护行动,保护海南长臂猿的栖息地,搭建生态廊道,拓展其生存空间。经过近40年的努力,海南长臂猿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已恢复至5群36只。

  海南长臂猿见证着海南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付出的努力,也诠释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2021年9月,在法国马赛召开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关于海南长臂猿保护的相关经验——《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向全球发布。

  这是海南积极进行国际合作,拓宽生物多样性保护维度的具体举措。

  “成立国际化平台,加强国际交流,汇聚全球力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前总裁、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资深专家章新胜认为,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之所以卓有成效,除了采取以自然和科学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保护原始栖息地并修复其余的栖息地,对栖息地恢复进行综合管理外,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汇聚全球智慧联合攻关难题也是重要因素。

  今年10月,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的推动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基金会等机构联合组建了全球长臂猿保护联盟(GGN),助力全球长臂猿保护工作。

  “海南长臂猿的保护模式让人们看到了拯救世界上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的希望,GGN将扩大世界长臂猿保护的范围,增加同世界各地政府、保护区的合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小猿类专家组副主席苏珊·切妮说。

  选择最具价值物种优先保护,持续有序恢复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海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在没有重大突发状况、保护力度不变的情况下,预计到2035年海南长臂猿个体数量会翻番。”不久前,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专家表示。

  与此同时,海南还对坡鹿、海南孔雀雉、海南山鹧鸪等一批珍稀动植物物种进行重点保护。今年,海南发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最终确定90种脊椎动物,103种植物和63种大型真菌为优先开展研究与保护的对象。

  保护热带雨林的过程中,海南也在资源转化路径上进行积极探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丰硕成果的靓丽名片。

  (本报海口12月11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