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征战卡塔尔,绿茵场上也有浓浓亲情
2022年12月17日 08:35 来源:扬子晚报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世界杯赛场上不乏父子兄弟齐上阵的场景。本届世界杯也有几对亲兄弟出场,令人意外的是,他们并不都是并肩作战,其中,伊尼亚基·威廉斯和尼科·威廉斯兄弟二人分别代表加纳队和西班牙队,各为其主,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接过哥哥的梦想

  在世界杯历史上,亲兄弟一同出征并不罕见,但一母同胞在国家队同一个位置上竞争、在赛场上弟弟换下哥哥的场景却不多见。埃尔南德斯兄弟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留下的“同框画面”有些悲壮: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比赛开场仅9分钟,哥哥卢卡斯在防守莱基的过程中受伤,4分钟后被弟弟特奥换下。

  赛后,法国队官方宣布,卢卡斯被诊断为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不得不提前告别世界杯,成为第7位因伤挥别世界杯的法国国脚,他的世界杯梦想只能交由弟弟完成。

  如今,被主帅德尚委以重任的特奥·埃尔南德斯凭借出色的表现,逐渐坐稳主力左闸的位置。截至目前,他在本届世界杯上收获一粒进球两次助攻。

  与摩洛哥的半决赛,特奥凌空斩打入闪电进球,他也成为了法国队史上第三位在单届世界杯中有助攻有进球的后卫,前两位达成此成就的是1982年的特雷索尔和1998年的利扎拉祖。

  可惜卢卡斯早早因伤结束世界杯之旅,不然兄弟两人的良性竞争将成为法国左路的双重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出自马竞青训,但兄弟俩的职业道路却截然不同。哥哥卢卡斯虽然天赋不如弟弟,却率先升入了马竞一线队,开始出征西甲,那时先起步的弟弟特奥才刚刚升入马竞U19青年队。

  2017年,当卢卡斯在马竞坐镇主力左后卫位置时,特奥却已经以2400万欧元的高价加盟了皇马,这一年对兄弟两人都非常重要。2018年,卢卡斯随法国队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并在2019年以8000万欧元的天价加盟拜仁。特奥虽然在皇马没能站稳脚跟,但加盟AC米兰后很快确立了主力位置。

  伊尼亚基·威廉斯(28岁,前锋) 尼科·威廉斯(20岁,前锋)

  各为其主但兄弟情深

  亲兄弟应该齐上阵,但本届世界杯上却出现了世界杯史上第一对代表不同国家队出场的同父同母兄弟——28岁的伊尼亚基·威廉斯代表加纳出战,20岁的尼科·威廉斯代表西班牙出战。

  2014年世界杯,博阿滕兄弟分别代表德国和加纳出战,但他们是同父异母兄弟。在小组赛中,最终夺冠的德国以2:2战平加纳,大博阿滕是加纳主力中场,小博阿滕是德国主力右后卫。

  “最重要的是,我想面对加纳。”尼科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接受采访时说。“这是兄弟之间的竞争,我们小时候总是在公园里踢球对抗,我希望我们能以职业球员的身份再做一次。”

  伊尼亚基·威廉斯和尼科·威廉斯都效力于毕尔巴鄂,目前球队暂居西甲第四。28岁的伊尼亚基司职中锋,从2012年为毕尔巴鄂征战至今,在2016年、2018年、2019年三个赛季打入10+进球,并在2016年入选国家队,帮助西班牙在友谊赛中以3:1战胜波黑。但此后他再未得到召唤,仅为西班牙出战一场成年赛事。

  本赛季,他15次出场14次首发,送上5球1助攻。今年7月加纳官方宣布伊尼亚基将代表“黑色之星”出战。对他来说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只回过父母的国家加纳两次,其中第二次让他印象更为深刻:“我们有自己的根,自己的家族历史。我们不知道生活在非洲是什么样子,但我父母的价值观和文化是我身份的一部分,这一点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祖父在伊尼亚基转为加纳征战的过程中充当了重要角色,“看到我身穿国家队球衣是祖父的一个梦想。他说他已经90岁,不会活太长时间了,但希望能看到我征战世界杯”。听了祖父这番话,伊尼亚基遵从了内心、坚定了选择。他在加纳能有稳定的出场时间,连场首发,在小组赛次轮对阵韩国的比赛中,伊尼亚基助攻库杜斯,加纳再度超出比分并保持到终场。

  尼科比哥哥小8岁,司职边锋,本赛季14次出场13次首发,收获3球3助攻。尼科突进速度极快,可胜任左右两边,在无球状态下也能够通过跑位创造机会,失去球权后迅速反抢也正是西班牙需要的特质。尼科入选国家队颇为顺利,在2022年欧国联中已代表西班牙2次出场并送上1个助攻,入选世界杯大名单顺理成章。

  安德烈·阿尤(32岁,前锋) 乔丹·阿尤(31岁,前锋)

  实现父辈的梦想

  除了拥有威廉斯兄弟中的哥哥,加纳还有一对“上阵亲兄弟”的阿尤兄弟,哥哥安德烈和弟弟乔丹均是前锋,且只相差一岁,这对兄弟还一同参加过2014年世界杯。

  加纳队长安德烈·阿尤也和乔丹·阿尤并肩上阵。兄弟俩出身于足球世家,父亲阿贝迪·阿尤曾两次当选非洲足球先生,是非洲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他的绰号阿贝迪·贝利就证明了这一点。阿贝迪的弟弟夸梅·阿尤也在阿贝迪的资助下踏上职业足球的道路。2003年,夸梅在沈阳金德拿到了末代甲A金靴,2004年转会上海国际,拿下中超元年金靴。遗憾的是,阿贝迪和夸梅都未曾踏上世界杯赛场。

  好在阿贝迪的儿子替兄弟俩圆梦,堪称两个辈分中兄弟情谊的传承。安德烈随队参加了2010年世界杯和2014年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兄弟共同参加。安德烈在三届世界杯中9场悉数首发,斩获3球1助攻,而乔丹还未参与入球。

  弟弟乔丹在水晶宫有上佳表现,8年英超生涯,进球数最多的是2019-2020赛季的9球。作为前锋,他甚至经历过长达42场的进球荒;但他总能凭借自己的勤勉、不占用球权的特点收获教练团队的信赖,牢牢占据主力位置。安德烈只比弟弟年长一岁,却早已淡出欧洲五大联赛赛场,近两年更是加盟卡塔尔联赛的萨德;但在国家队,他仍是队友可以仰仗的、当之无愧的队长。

  埃登·阿扎尔(31岁,前锋) 索尔根·阿扎尔(29岁,中场)

  最出名却最失意

  本届世界杯上,名气最大的兄弟组合应属比利时的阿扎尔兄弟,两人在2018年世界杯上帮助比利时获得季军。老大埃登·阿扎尔先后效力于里尔、切尔西、皇家马德里,在里尔收获法甲与法国杯冠军,获评法甲最佳年轻球员、法甲最佳球员;在切尔西效力时拿下一个欧冠冠军、两夺英超冠军。虽然2019年埃登转会皇马后因伤病困扰、体重增加,导致状态大幅下滑,但在国家队还是绝对主力,在欧洲区预选赛上贡献的1球1助攻,帮助比利时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弟弟索尔根的天赋不及埃登,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是2018-2019赛季在门兴的13球11助攻。近几年在多特蒙德,索尔根是主要轮换球员。

  令人遗憾的是,兄弟二人在小组赛中的表现令人失望,比利时在三场比赛中仅取得1个进球,小组赛就遭淘汰。这可能是埃登·阿扎尔最后一次以队长身份参加世界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