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揭牌
2022年12月20日 09: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12月19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里的沉香苗木。王健供图
12月19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里的沉香苗木。王健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9日电(王健) 12月19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在海口揭牌。该基地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为依托,将打造集育种、产品研发、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沉香科研基地。

  据介绍,该基地于2016年开始建设,占地约100亩,主要开展海南奇楠沉香苗木培育、种植、实验等工作。基地根据海南沉香特性需求,以现代化、科学化管理为基础,以良种化高效生产为目标,增加科技含量,努力提高沉香苗木的档次和水平。目前基地沉香苗木年产量可达100余万株,可面向全国及全省各地提供优良奇楠沉香苗木。

12月19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工作人员展示沉香苗木。王健供图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戴好富介绍,早在2014年,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海口挂牌成立。该中心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为依托,采取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的模式,重点开展沉香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人工结香技术、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质量控制、产香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的产品开发。

12月19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在海口揭牌。王健供图

  近年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沉香整树结香法、沉香化学成分及其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研究等科研项目,已获得21项有关沉香的国家发明专利。科研人员不断开展海南沉香优良品种选育,其中“热科2号沉香”、“热科5号沉香”和“热科6号沉香”等良种具有易产香、产量高、质量优的特点,可将结香期缩短至三四年,为香农带来最直接收益,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