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年前的“水稻”在山东日照对外展出
2022年12月23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照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布展炭化水稻。 日照市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日照12月22日电(丁莹莹 李德华)12月22日,记者在山东省日照市博物馆二楼的“东方文明五千年——日照史前文化陈列展厅”看到,尧王城遗址出土的6粒炭化稻谷已经面向市民展出。

  据了解,此次亮相展厅的炭化稻谷共6粒,出土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日照尧王城遗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捐赠。

日照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布展炭化水稻。 日照市博物馆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与日照市博物馆11月底举行了交接仪式,尧王城遗址出土的6粒炭化水稻颗粒被移交到我们馆,这也填补了我们馆炭化稻收藏的空白。”日照市博物馆馆长单雪刚介绍说,这批炭化稻颗粒出土于山东日照尧王城遗址,是目前发现的龙山文化早期(距今约4500年左右)人工栽培水稻的实物证据之一。经鉴定,这些炭化稻属粳稻。

图为日照市博物馆展出的炭化水稻。 日照市博物馆供图

  多位专家研究证明,龙山时代的日照地区,稻作农业在农业经济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水稻是当时居民的主要粮食作物,比较接近现代的粳稻地方品种。(完)

此次亮相展厅的炭化稻谷共6粒。 日照市博物馆供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