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核酸采样小屋“变身”发热诊室
2022年12月27日 09:46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25日,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一间由核酸采样小屋改造的发热诊室,村民在购买药品。三亚市吉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12月25日,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一间由核酸采样小屋改造的发热诊室,村民在购买药品。三亚市吉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 本报记者 李梦楠

  贴着“发热诊室”标识牌,医护人员坐诊,配备工作电脑及紫外线消毒灯、各类药品……近两天,三亚市吉阳区榆红村的不少村民留意到,身边的核酸采样小屋“变身”成了一个简易的发热诊室。

  “医院的发热门诊人多且杂,这里流程简单,离家又近,非常方便。”12月26日,咳嗽多日的符女士特地过来求医问诊。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经过测温、问诊、开方、购药、支付等环节,符女士不到10分钟就取到了药,满意离开,“这里能用医保卡支付,还能买到感冒药、退烧药等,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目前,三亚多个区探索将核酸采样小屋改造成“简易便民发热诊室”,由辖区所属的卫生院安排医护人员进驻诊室,满足附近居民的基础诊疗和购药需求。

  12月25日,榆红村发热诊室投入运行后,医生梁君俊就从该区田独卫生院抽调到该诊室,为居民进行诊治。在这个6平方米的诊室中,摆放着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感冒清热颗粒、蒲地蓝口服液等百余种药物,以及体温计、口罩等医用物资,诊室一角还放置了吸氧瓶。村民的挂号、就诊、开方、支付、取药都可以在站内完成。

  “今天接诊的主要是一些出现咳嗽、发热、喉咙痛等症状的村民,但基本都是轻症患者。”下午6时许,梁君俊完成当天的工作,他介绍,如果出现患者症状较重或有意外情况发生,他们会及时评估,并第一时间转诊到上级医院,让患者放心就诊。

  梁君俊说,这两日,大家陆续知道村里有个发热诊室,都开始过来看病了。离开时,他们原来紧张情绪变得舒缓了许多,即使戴着口罩,也能感受到村民对诊室的满意。

  除了因地制宜实施改造,三亚也在不断依托各地卫生院、卫生服务站及卫生中心等,增设发热门诊,并开展相应诊治。

  “可以说,我们是互补关系。”该市天涯区凤凰卫生院护理部主任华慧玲介绍,由于条件限制,发热诊室对一些高热患者难以形成良好的救治,对这部分患者,他们会及时介入,“此前我们已经对医生护士进行岗前培训,同时针对用药需求进行药品储备,可以及时有效地处理发热患者的就医需求。”

  三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群众需要,优化发热诊室布局,进一步解决居民就医用药的诊治需求,让居民少跑路、买到实惠的“放心药”,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三亚12月26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