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运动跑步热情高涨 “跑团”增强社交属性
2022年12月29日 11: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跑步作为一项准入门槛低、包容度高的传统运动,一直备受大众喜爱。近年来,在全民健身政策和互联网科技的推动下,跑步不仅成为大家锻炼身体、消遣时光的运动,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潮流。

  跑者热爱运动,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追求更科学、更专业的运动理念。此外,“创意跑”“跑团”等新概念、新模式发展方兴未艾。

  2022年“健身人”最爱跑步

  线上打卡成为习惯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跑步是参与度最高的运动项目,占比达61.0%。人民数据研究院调研显示,2022年跑步关键词的网络关注度较2021年有明显提升。其中,网民对跑步的关注度在2022年10月初达到峰值,这与北京马拉松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线上赛后,首次确认恢复线下比赛,并于10月4日至7日开启报名通道相关。

  根据不同人的运动健身习惯,市面上涌现出一批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运动健身平台,如咕咚、Keep、悦跑圈等。2022年1至7月,运动健身App月活跃用户人数均超5000万人。此外,《2021中国跑步白皮书》显示,2021年跑步用户及活跃度实现双位数增长,对比上一年,用户数量增幅16.7%,日活跃用户增长21.4%。跑步类App用户黏性不断提高,跑步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26至40岁是跑友主力

  年轻化势头还将加强

  跑步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人群的年龄跨度也随着社会对于跑步运动不断攀升的热情而增加。“跑者年龄分布”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18至40岁的跑者开始成为中坚力量,占比超七成。其中,26至40岁跑者以52.4%的占比成为跑步运动主力;18至25岁跑者占比第二位,为25.3%。未来,跑步运动的年轻化势头将进一步加强。

  定期运动、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已经成为跑者的生活常态。63.1%的跑者每周跑步频次在3次以上,人均月运动公里数为25公里,人均单次跑步时长为58分钟。

  加入跑团找同好

  跑步凸显社交属性

  人民数据研究院从跑步属性、跑步诉求以及跑步态度三方面,整理出全民跑步热潮的三大趋势。

  一是越来越多人加入跑团,跑步社交属性逐渐凸显。“跑团”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并通过跑团找到与自己“汗味相投”的人。跑团成员一起训练、互相监督,通过跑步增强体质、愉悦身心等。很多跑团成员通过“线上马拉松”“彩色跑”“跑福活动”等趣味娱乐跑的形式释放自己对于跑步的热情。以北京某跑团为例,跑团成员每周末都会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线下约跑,他们在这座城市努力奔跑,品味城市文化。

  二是线上打卡备受青睐,跑步逐渐成为时尚生活方式。在微信、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晒出运动成绩、分享自己的运动成果,在咕咚、Keep等运动平台上打卡跟练、分享自己的运动心得,逐渐成为大众展现健康时尚生活的表现之一。跑友们通过晒出赛事荣誉、运动装备等话题,与更多跑友交流、分享热爱的故事。

  许多跑者提前在地图上设计好创意线路图,变着法子,跑出艺术感。比如,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一朵“月季花”,在朝阳公园打卡“小怪兽”,在清华园里跑“春”等。

  三是不断追求跑步专业性提升,科学运动理念深入人心。大多数跑者认为不一定是要从事相关体育事业才叫专业,而是用专业的态度和精神对待运动。他们平时主要会关注跑步装备、跑步姿势、跑步App等相关信息,并通过购买更高质量的装备、了解更多跑步知识和制定专业训练计划等方式来减少运动损伤、提升跑步舒适性。(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