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海南公司成为海南自贸港最大清洁能源供应商
2022年12月31日 08:4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厂(2×487MW)。大唐海南公司供图
图为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厂(2×487MW)。大唐海南公司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30日电 (潘翔振)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大唐海南公司”)30日介绍,其在海南在役、在建、获批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36万千瓦,成为海南自贸港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海南正以2025年清洁能源岛建设初具规模为目标,加速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唐海南公司已形成以气电为发展基础,以海上风电和陆上光伏为发展两翼,以氢能、储能、智慧综合能源等为新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极”新发展格局。在役、在建、获批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海南总装机容量的29.7%,占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36.7%,推动海南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高了5.4个百分点。

图为海南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大唐文昌龙虎山光伏电站(100MW)。大唐海南公司供图

  据介绍,2022年大唐海南公司以建设世界一流区域能源企业为目标,快速推进全岛多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儋州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取得核准,成为海南省海上风电核准获批用时最短的示范项目;文昌一期10万千瓦光伏+储能示范项目高质量投产,二期、三期稳步推进,海南省最大的3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基地已初具雏形;三亚红星、万宁和山等近20万千瓦光伏相继实现全容量投产,东澳9万千瓦光伏顺利投产;在海口、三亚、万宁等七个市县获取70万千瓦独立储能项目资源。

  今年,海口气电将5G技术融合到智慧电厂建设中,成为海南省首家“5G+”智慧电厂。大唐海南公司还牵头组建海上风电产业联盟,并被海南省发改委列为海南省海上风电理事长单位、氢能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