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文娱年终策划】2022,第二次成功
2022年12月31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赵静怡 张曦)2022年,鲜活依然是娱乐圈的底色。

  层出不穷的新人,不停更换的文娱热搜,看不过来的影剧综。

  但当我们站在岁末,回望这一年,却发现这个喧闹的圈子,并非“只见新人笑”,

  全网都跟着50岁的刘畊宏跳《本草纲目》;

  40岁的王心凌一度霸占热搜榜的前十;

  15年过去,07年的6位快男组成了“再就业男团“,人到中年实现了”再就业“……

  第一次成功如果说有运气或者资本加持的话,

  第二次成功显得弥足珍贵,

  因为那代表了坚持,代表了不放弃,代表了接受最真实的自己。

  1

  2022年的故事,还要从2021年年底开始讲起。

  2021年末,一直被冠以“周杰伦好友“的台湾艺人刘畊宏举家移居上海发展,最初他的和妻子王婉霏一起直播带货。

  然而,在网红浩如烟海的平台,刘畊宏并未从注意力经济中分得一杯羹。

  今年2月,刘畊宏开始更新与健身有关的直播,但一开始并无太多人关注,夫妻档卖力跳操,依旧淹没在无数直播间中。

资料图:刘畊宏、王婉霏夫妇。图源:刘畊宏微博

  但刘畊宏没有放弃。

  机会终于来了,4月初的一场直播中,或许是因为穿着背心短裤,肌肉显得过于发达,机器人判定刘畊宏“衣着不当”,直接强制下播。4月7日,刘畊宏夫妇索性穿着羽绒服直播健身,跳热了脱衣服时又收到了机器人警告,这戏剧性的一幕很快就登上了热榜。

  更多人看见了作为健身教练的刘畊宏,就这样,他的直播间数据开始了梦幻般增长。

刘畊宏、王婉霏夫妇直播跳操《本草纲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刘畊宏不是没有火过。

  作为“周杰伦的好友”,他曾在周杰伦8首MV中亮相,周杰伦主演的电影《头文字D》中也有他的身影。2005年刘畊宏最为人所知的专辑《彩虹天堂》,也有周杰伦的帮助。

  2017年,他和女儿一起参加《爸爸去哪儿》,作为“小泡芙的爸爸”,刘畊宏又一次“被带着”走红了一波,可这些看起来反复的、短暂的火爆,并没有让刘畊宏展示出真正的自己,他总是带着与某某关联的标签。

  2022年,刘畊宏终于因为坚持了30多年的健身而被所有人看见。

  2

  就在刘畊宏夫妇穿着羽绒服对着镜头说“机器人,我们这样还性感吗”的第二天,苏醒、王栎鑫、张远、陈楚生、王铮亮、陆虎这几个2007年在湖南相逢,在快乐男声的舞台一展歌喉的人又在荧屏上重聚。

  15年前,连续做了两年“超级女声”选秀节目的湖南卫视推出“快乐男声”,包括陆虎、陈楚生等人在内的年轻人站到了全国观众的视线范围内。

  总决赛的最后一场,11个人合唱了《敢问路在何方》。陆虎在3年前接受采访时曾谈及这段经历,他说当时包括导演组在内的所有人都处于不知路在何方的自省和发问之中。

  选秀结束是否意味着梦醒时分来临?从舞台降下来的少年如何再去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

  时间给出了答案。

  “快男”结束后,陆虎拿着跟公司借的两万块钱来北京继续做音乐,三年之后,他和选秀结束后参加至上励合组合而后又回归“平静”的张远一样,忍受着抑郁症的困扰。可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北京,离开这个圈子”。

  07年快男冠军陈楚生,同样带着这样的憧憬与彷徨,在坚持音乐梦想这条路上走了很多年。这条路上,他们相互搀扶着一路前行。

  15年过去,6人再也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身边也早没有疯狂的粉丝团。

  他们给自己起的团名是“再就业男团”。

  朴实无华,又带着戏谑。人到中年,他们学会了与自己和解。

“再就业男团”参加团综。图片来源:《快乐再出发》官微

  张远念叨“玩音乐”的时候被吐槽,“你有过什么红的音乐吗?”;“你一个婚庆歌手……”

  王栎鑫离婚被兄弟们各种调侃,苏醒说他开的车,无论哪一辆都只剩下一半;

  合影时,一个C位让半天,谁都不敢站C位,因为他们已经很久没有站过C位。

“再就业男团”《活该》MV。图片来源:《快乐再出发》官微

  其实这些年,他们也没有一直沉寂。

  2014年,王铮亮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点亮了春晚舞台;2016年的王栎鑫,为《最好的我们》献声;苏醒2017年的歌曲五年之后翻红,很多人对这首歌的直白、犀利赞誉有加;2018年《延禧攻略》爆火,陆虎担任了主题曲的制作人……

  2022年,0713再就业男团重聚,展现出真实,显露出平淡。观众却时而大笑,时而落泪,这一次,粉丝和路人十分默契地在社交平台上给他们打出了几乎满分的成绩。

  3

  4月底,刘畊宏抖音直播间的观看人数突破了5000万大关。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刘畊宏爆火的程度,可以说他以一己之力,再次带火了周杰伦的《本草纲目》。

  但健身这条赛道上,不只有刘畊宏,还有他的老乡——王心凌。

  出道将近20年,王心凌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她每个礼拜都会安排有氧和无氧运动来保持身材。

资料图:王心凌 图片来源:王心凌微博

  努力就有回报,5月20日浪漫的日子里,《乘风破浪3》开播,不少“刘畊宏女孩”发现,自己的老公和男朋友,突然摇身一变成了“王心凌男孩”,穿着拖鞋睡衣、背心大裤衩在电视前唱跳《爱你》。

  《乘风破浪》初舞台,王心凌的《爱你》断层第一,仿佛一夜之间,消防版、防疫版、反诈版《爱你》铺天盖地而来,半个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都散发着甜蜜气息。

  QQ音乐歌曲飙升榜前10中,王心凌的经典歌曲占据9席。当时的微博热搜榜上,王心凌有关的话题也几乎霸占了前几名。在搜索引擎上输入王心凌三个字,弹出的搜索关键词是“王心凌为什么突然又火了”。

资料图:王心凌乘风破浪初舞台《爱你》。图片来源:《乘风破浪》官方微博

  18年前,《爱你》首发时走红的场面或许和今天十分类似。可与2022年相比,二三十岁的王心凌并不一样。

  据王心凌回忆,30岁之前的自己生活里大概只有工作,没有陪伴。体现在观众眼中,以甜美著称的王心凌这些年做过很多次风格转变的尝试,但似乎没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对于甜蜜气息的“霸榜”,有人总结:生活已经这么苦了,我们需要王心凌这样的甜美。还有人调侃王心凌的这次翻红只是因为她的粉丝也变老了……

  面对各式各样的说法,如今的王心凌显得更轻松自在:自己能在工作之余看到大家的互动,已经很解压和感恩。

  ——这似乎是她近期一直以来的状态,参加《乘风破浪》的王心凌总在说自己心态不一样了,“没有想过一定要证明自己如何”,她更加自我、放松,就这样平稳、淡然地唱跳《爱你》,又掀起了一轮甜美风暴。

  4

  回望岁月长河,总有人将一个人的脱颖而出归结为运气、资本、时机等等。

  但在高光之后,大幕再次开启后的候场时间才是真正的修行。

  2004年,王心凌凭借《爱你》一战成名;之后的日子里,她开一场又一场的演唱会,在舞台上和话筒前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从未丢下对于歌唱的热爱、坚持与敬畏。

  2006年,34岁的歌手刘畊宏发布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而健身,是他从18岁就开始坚持的事情。如今,他的热爱发出耀眼的光,影响了很多人。

  2007年,陈楚生、陆虎、苏醒、王栎鑫、王铮亮和张远被全国观众看见,距今的15年中,再就业男团从未放弃过音乐,也从未放弃过自己。

  或许在很多年前,命运曾经偏爱过他们一次,但2022年纷繁复杂,新人辈出,所有的舞台、规则早已不同于当年,且瞬息万变。想要高调回归,像他们当年那样掀起一波又一波狂潮,他们恐怕无法第二次说服命运。

  再次“闪现”在2022的每一个人,都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了每一个阶段的自己。2022年的第二次成功,只是他们坚守住的漫漫长路上一个闪起的耀眼光亮。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