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三亚国际文博会:文化新动能 聚力自贸港
2023年01月03日 09:20 来源:海南日报

在三亚国际文博会展馆内,具有阿拉伯特色的地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三亚国际文博会主展馆内,秦绣非遗传承人展示自己制作的秦绣“生肖兔”艺术品。

在三亚国际文博会展馆内,富有热带海洋元素的文创产品吸引观众拍照。

  ■ 本报记者 徐慧玲 李梦楠

  以文化之名,聚四海宾朋,享文博盛宴。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日,2022第七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三亚国际文博会)举行,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市民游客在展览中对话历史、感受异域风情,体验特色文化活动,享受独特的跨年文化盛宴。

  吸引32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260余家国内文旅企业联袂参展,展出4万余件新潮文旅消费品,13个文旅产业项目达成合作签约金额超27亿元,主会场及分会场的参观游客累计8.34万人次,展会线上线下销售及相关活动交易金额累计1.57亿元……数据背后,体现的是三亚国际文博会不断攀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容的“朋友圈”。

  新平台

  领略多元文化魅力

  尼泊尔展区里精致小巧的颂钵摆放整齐,吸引游客围观体验;伊朗自贸区展馆内,极具异域风情的珐琅手工艺品令人赏心悦目;在也门展馆内,纯手工打造的琉璃灯赚足眼球,不少市民纷纷“种草”;巴基斯坦展馆内,制作精巧的花梨木家具新颖独特,引得众人拍照留念……

  本届三亚国际文博会“国际范”依旧,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4万余件珠宝、饰品、工艺摆件等文旅经典消费品,让人目不暇接。

  “我带来的阿富汗毛毯很受欢迎,这是我第3年参加三亚国际文博会了。”在全球文旅精品展阿富汗展台,参展商阿明扎伊用中文热情地向游客推荐当地的特色商品。在他看来,三亚国际文博会的举办,可以让更多像他一样的外国人在此展示本土文化,推介本国文化项目,寻找合作商机。

  既有“国际范”,也有“中国风”。在上海馆中,一批融入敦煌壁画飞天神女元素的徽章、钥匙扣、本子、书签等文化产品,让“中国风”与现代文创交相辉映,绽放出文化新魅力。

  针下飞彩,锦上生花的秦绣引领你领略千古流传的古都传奇;“海上丝路”文化展展出非遗瑰宝,唤醒文化记忆;配色大胆的彩雕画用新颖、集趣的视觉语言,全方位展示海南的热带风土人情;西安唐明时期文物文创、雪域高原的尼木三绝以及“最忆是杭州”等特色文化产品尽显民族特色。随处可见的中国风元素,让观者在熙熙攘攘的会馆中,无论走到哪儿,都可尽享文化大餐,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此外,众多参展商还带来具有浓浓“科技范”的展品。观赏多架无人机编组飞行表演;参观电子海图、海洋卫星测绘、水下机器人等海洋重点领域的科技成果;通过无线脑电采集技术,体验用脑电波直接操控微型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的展出和新奇的互动体验让三亚市民陈天超拍手称快:“在这个展会上,不仅能亲眼所见,我还能亲自体验一番,对科技产品的兴趣更浓了。”

  新气象

  文旅融合积蓄新动能

  立足产业前沿的三亚国际文博会是许多新技术、新业态的“聚集地”,也成为兼具文化交流、项目交易、投资促进、形象展示的平台,推动越来越多的文旅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本届三亚国际文博会期间,13个“含金量”十足且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旅游、科技、现代服务领域产业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或落地,累计签约金额达27.14亿元。更值得期待的是,通过此次展会促成将落户三亚经营的国内外文旅企业共31家,为三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近年来,三亚国际文博会招商推介的平台效应、孵化效应日益凸显,成为国内外文旅产业在海南自贸港招商推介的新载体。在旅游项目推介环节,来自南美洲的乌拉圭,雪域高原拉萨市尼木县以及美丽三亚的“文旅推介大使”轮番登场,展示当地的人文风光以及文旅产业机遇。

  三亚国际文博会首次试水收藏艺术品拍卖所即取得不俗战绩,无疑是本届三亚国际文博会的一大亮点。42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总金额1145.64万元。拍品涵盖了国画、陶瓷、书法、珠宝、刺绣、木艺和文创七大类,既有无底价起拍的《一路升财》等工艺品和《傲霜图》等书画作品,也有2万至280万元不等起拍价的各类书画、雕塑拍品。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三亚国际文博会“首拍”成交率100%让人出乎意料,这意味着艺术品拍卖市场在海南自贸港有可探索、可提升的市场空间,尤其是在海南自贸港相关免税政策全面落地后,将成为三亚进军艺术品网络竞拍市场的竞争“王牌”。

  “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个海水珍珠戒指。”展馆内,三亚居民陈琴琴细细观赏展出的藏品,“三亚国际文博会好吃、好玩、好看,一家老小在这里都能找到乐趣。”

  合作有平台、推介有渠道、展示有空间……本届三亚国际文博会紧扣新发展阶段新要求,聚焦交流交往主题,突出博览和交易形式创新等,亮点更加鲜明,呈现一场具有广度、深度与时代意义的文化盛宴,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生活

  文化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在三亚国际文博会,除了能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科技赋能的智慧力量,还能体会传统乡村和当代艺术融合焕发的新活力,感受消费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消费”“回暖”“创新”等是本届三亚国际文博会的几大关键词。“海上丝路”文化展、全球文旅精品展、中华文化带展、自贸港文化展、科技文化展等五大专题展区各具特色,新潮、传统、科技的展品让人驻足停留;“云上文博”线上直播展厅用数字技术、直播镜头打破空间限制,将文博会盛况传递给万千大众,线下线上齐发力,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引领文化产品消费潮流。

  “精美的手工地毯,呈现原汁原味的阿富汗地方风情,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2022年12月31日,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候鸟”陈淑华和老伴一口气买了2张地毯。

  三亚城市旅游馆以“焕新三亚·升级美好”为主题,蓝白两色为主色调,融入沙滩、露营等元素,加之热情洋溢的直播展示和精彩纷呈的企业讲演,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激发起观众旅游的热情,加速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回暖复苏。

  当艺术走进乡村,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与往届不同,本届三亚国际文博会创新在该市两个美丽乡村——吉阳区博后村、崖州区梅联村设立分会场,并举行“艺起热岛”展、梅联村海洋教育体验工坊、博后村风土漫游线路设计等乡创活动,打造吸引乡村旅游消费新场景。

  梅联社区海滩上,反映渔晒文化的艺术装置吸引市民游客拍照打卡,渔歌音乐会、海滩电影放映等数十项体验项目,为这个滨海渔村发展注入年轻的艺术气息,用艺术文化留住游客的脚步;在吉阳区博后村,“梦回宋朝——士人生活日记”“火龙果大揭秘”自然研学路线等兼具艺术性的文化活动,打开公众开启认识乡村之美的窗口,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产业新活力。

  “‘梦回宋朝——士人生活日记’活动,为博后村注入文化气息,也带来更多的人气。”博后村“良宵隐”民宿负责人王亚东感慨道,在具有东方韵味的民宿建筑中体验宋代人生活的主题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这几天,30多间客房已经全部预订满了。”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将继续发挥文博会平台作用,加强三亚文化资源、文化产品和城市形象的宣介,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招商引资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杆和转型发展的示范。

  (本报三亚1月2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