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万千光辉演艺大奖 意外花落“珍姐”
2023年01月10日 11:56 来源:羊城晚报

  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22》落幕,陈山聪江美仪分获最佳男女主角

  万千光辉演艺大奖 意外花落“珍姐”

  1月8日晚,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22》在香港将军澳广播电视城举行,颁出22个奖项。其中,最佳男主角由陈山聪凭借《金宵大厦2》夺得,最佳女主角花落《上车家族》的江美仪,最佳剧集同样由《上车家族》收入囊中。当晚,《上车家族》成为大赢家,总共收获包括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飞跃进步女艺人四项大奖。

  除了几个剧集类大奖之外,当晚另一大惊喜则是人称“珍姐”的TVB助理总经理(戏剧制作)曾励珍成为本届万千光辉演艺大奖得主。这位以严厉著称的“港剧背后的女人”,在得知自己获奖时,也忍不住激动哽咽。

  最佳男主角:山聪赢了敏骢

  本届最佳男主角的最后五强分别是:陈山聪(《金宵大厦2》)、林敏骢(《上车家族》)、马国明(《白色强人2》)、陈展鹏(《超能使者》)、周嘉洛(《痞子殿下》)。其中陈山聪和林敏骢是两位大热人选:陈山聪在2022年有六部剧播出,堪称劳模;林敏骢首次拍电视剧,在《上车家族》饰演超市经理车志明,角色与剧集均大获好评。

  势均力敌之下,TVB还是选择把最佳男主角给到了“亲生仔”(TVB经纪人合约艺人)陈山聪。陈山聪在领奖时动情发言:“我的人生马拉松里,最难的不是面对自己的失败,而是如何从失败站起来走向成功。”陈山聪在2000年进入TVB,从小角色做起,在事业稍有起色时却沉迷与“赌王”女儿何超云谈恋爱,一度荒废工作,形象直落谷底。与何超云分手后,他经圈内好友搭线再次进入TVB,终于学会脚踏实地好好工作。陈山聪在得奖感言里特地感谢了曾志伟:“当时你是奖门人,现在你是总经理,多谢你,阿爸!你在我最失意的时候问我想不想拍剧。还要多谢珍姐、多谢乐小姐,我永远记得你们如何雪中送炭。多谢我的好兄弟阿细(《金宵大厦》监制叶镇辉),大胆找我做男主角;还要多谢我的另一个伯乐Jazz(文伟鸿)。”

  最佳女主角:《上车家族》江美仪成功“上车”

  最佳女主角的最后五强为:鲍起静(《上车家族》)、陈炜(《回归》)、陈滢(《痞子殿下》)、江美仪(《上车家族》)、李施嬅(《金宵大厦2》)。两位亚视出身的中年女演员——陈炜和江美仪可谓平分秋色。陈炜手握献礼剧《回归》,而江美仪则在口碑好剧《上车家族》里有出色表现。

  当颁奖嘉宾苗侨伟和黄日华宣布江美仪获奖时,她一脸诧异。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哽咽地说:“我以为自己不是‘亲生女’,不会拿到奖。”她还在台上特别感谢了TVB资讯节目《东张西望》:“这次他们给了我四张颁奖礼门票,上次我拿女配的时候,爸爸妈妈没能来,我觉得好遗憾。这次他们能够在现场看我拿奖了!”

  江美仪在2009年从亚视转投TVB,次年即提名最佳女配角,连续提名了四年,并在2013年凭借《冲上云霄2》最终获得该奖项。又经过近十年的等待,江美仪终于从女配“升级”为女主。

  而《上车家族》也成为本届颁奖礼的大赢家,最终收获“最佳剧集”大奖。憾失最佳男主角的林敏骢作为代表发言,继续发挥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本性:“恭喜山聪,个人荣耀是小事,懂行的人当然要拿终极大奖。多谢我的老友,总经理(曾志伟)。我同他一起工作这么多年,他对我都没怎么好过,我一路等他良心发现。但拍完戏(《上车家族》)之后,我发现他甚至比我还了解我,知道我可以做什么,也知道我有什么不足,适时就会推我一把。”

  万千光辉演艺大奖:曾励珍被曾志伟“骗”上台

  万千光辉演艺大奖类似于终身成就奖,几乎每年都由德高望重的演员获得。比如,2021年度的得奖者是姜大卫,2018年度的得奖者则是薛家燕。这一届将万千光辉演艺大奖颁给在幕后工作多年的曾励珍,的确出人意料。

  当晚,TVB总经理曾志伟担任万千光辉演艺大奖的颁奖嘉宾。他在开场白中说:“这个人很有霸气,很多艺人见到她都肃然起敬。她入行超过50年,18岁入行做DJ,之后加入电视台从PA(助理编导)做起,做导演再做监制,监制过超过一万集剧集,所以才有这个霸气。”曾励珍获奖后,《爱·回家之开心速递》的一众演员簇拥曾励珍上台领奖,她激动落泪,在台上“质问”曾志伟:“为什么要骗我?”原来在此前开会时,曾志伟一直误导曾励珍得奖的是另一人,她没想到得奖的竟是自己。

  多年来,曾励珍在TVB主管戏剧制作,一向位高权重。每一年颁奖典礼上,每一个上台领奖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得奖感言中总少不了一句“多谢珍姐”。此次轮到曾励珍拿奖,一向位居幕后的她,难得在台前表达心声:“过去四十多年,TVB给了我很好的平台。跟我合作的很多都是一起工作了三四十年的同事,我经常说,只要齐心,TVB没有打不赢的仗。从小我的爸妈就教育我,做人一定要心正,我这几十年都是以这个心态去做事。心正则路宽,会有很多人帮助你。希望公司的台前幕后都可以携手,齐心、用心做好每一个节目,让公司发展得更强大、更优秀,更有影响力。”

  羊城晚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