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
2023年01月11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南洋浦1月11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11日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开工。项目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满足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靠泊需要,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据悉,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计划新建4个20万吨级、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025年第一阶段完工后,每年将新增300万标准箱吞吐能力,全部建成后,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可达710万标准箱。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波表示,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定位区域内领先的高质量、绿色、生态、数字化集装箱枢纽港,“企业未来将以此港为支点,联动全系统航线资源,加大对海南物流产业投入”。

  海南自贸港建设带动洋浦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2022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共完成集装箱量15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30%,其中外贸集装箱量超过36万标准箱,增幅超过15%。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完工后,承接外贸航线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