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首颗全电推通信卫星亚太6E成功发射
2023年01月13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中国成功发射亚太6E卫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北京时间2023年1月13日2时1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亚太6E卫星,这是中国首颗全电推通信卫星,主要用于为东南亚地区提供高通量通信服务。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是中型两级常规液体运载火箭,于1982年9月9日首次成功发射,是中国第一型“金牌火箭”,也是中国现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服役时间最久的火箭。此次发射的卫星重达4.3吨,是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有史以来发射入轨的最重卫星。

  亚太6E卫星采用东方红三号E卫星平台,设计寿命15年,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第十三颗通信卫星。卫星聚焦东南亚市场,为该地区提供高性价比的高通量宽带通信服务。

  该卫星不仅是东方红系列新一代经济型全电推商业通信卫星,也是中国首颗全自主实现轨道转移的卫星。火箭将亚太6E卫星和独立推进舱组合体送至过渡轨道后,卫星由可分离独立推进舱变轨至中间轨道,分离后再由卫星自带的两套电推进系统自主变轨至同步轨道。

  专家指出,亚太6E的成功发射无论是对于实现卫星平台高承载、低成本,提升中国卫星平台国际竞争力,还是对于实现卫星全自主轨道提升和长期在轨自主工作,提升中国卫星平台智能自主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60次飞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