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一个地名关键线索 被拐女子24年后成功寻亲
2023年01月14日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和我老公在一起后两年,才跟他说起我曾被拐卖的事情,我说我找不到家了。他就跟我说,不管多久,不管多难,都一定要带我找回家。没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了。”1月13日,被拐24年的陈安秀(化名)在自己的家乡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江西赣州市公安局介绍,1月9日,在赣州石城县公安局屏山派出所,年过花甲的陈建新见到了被拐24年的女儿陈安秀。

  警方介绍,2022年8月份,民警在开展走访工作时得到消息,一名女子在寻亲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视频,说她20多年前被拐卖到了广东,还说父母是屏山人。得此消息,民警立即加入了这个寻亲群,与女子取得联系。

  陈安秀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在她的印象中,自己是在10岁左右被人拐走的,老家位于山里,她依稀记得父母名字的发音,但不记得具体的字了。此外,她印象中家门前有一个鱼塘,从家里走到街上要20多分钟,老家附近的地名中还有“屏山”两字。这些情况她都报告给了警方。

  赣州确实有个屏山镇,赣州公安介绍,根据陈安秀提供的线索,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始排查距离该地走路20分钟左右路程的村子,却都没有找到符合陈安秀描述的地方。一时间,民警的调查陷入了困境,“有没有可能那口池塘已经被填上了,毕竟这都是20多年前的事了。”突然有人提出设想,屏山派出所立即派民警前往各个村庄向村中的老人了解情况,终于,在屏山镇新富村找到了符合条件的人,村子里有个叫陈建新(化名)的老人,其两个女儿在1999年被拐走了,至今下落不明。民警喜出望外,赶忙找到陈建新,将寻亲视频给他看。

  警方表示,当时陈建新拿着手机的手不由得颤抖,他一眼便认出视频中寻亲的女子正是自己20多年前被拐的大女儿,为了进一步确认,民警向陈建新核实其妻子是否为陈安秀口中的亲生母亲赖某,陈建新称赖某确实是其妻子,但多年前就和他离婚改嫁到福建省宁化县,民警立即联系宁化县公安局,并确认当地确实有一个从石城嫁到当地的赖某。

  赣州警方说,其实陈安秀成年后,一直没有停止寻找父母的努力,十几年来去过很多省市却都带着失望而归。

  陈安秀向北青报记者回忆说,她在被拐后一度外出打工维生,生活并不容易,直到后来遇到了现在的丈夫。陈安秀说,当时丈夫便表示,无论花多久的时间,也不管有多难,都会帮她找到家。此后,丈夫便多方联系寻亲志愿者,并寻找相关的线索,直到联系到此次赣州警方发现的寻亲群。

  赣州警方表示,通过对陈建新和陈安秀的信息进行比对,警方最终确认陈建新就是陈安秀的亲生父亲。

  今年1月9日,陈安秀和丈夫来到了赣州石城县公安局屏山派出所,与失散24年的父亲相见。

  赣州警方介绍,1月8日,在东莞市“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们的陪伴下,陈安秀踏上了归家的旅途。1月9日陈安秀抵达屏山镇时,父亲陈建新早已在屏山派出所等候多时了,看到如今已长大成人的女儿就站在自己面前,不由得喜极而泣。

  陈安秀说,如今父亲已经搬离了自己印象中的老房子,住到了弟弟在镇里的房子里。虽然心中很激动,但当时她并没怎么流泪,

  陈安秀说,时隔24年,她终于有机会和父亲、弟弟聚在一起,过一个团圆年了。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