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政协港澳委员为深化琼港合作推进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2023年01月15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14日电 (张茜翼 张月和)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14日举行界别联组会议,20位政协委员就海南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建言献策。其中,深化琼港合作是政协委员讨论的热门话题。

  参加讨论的海南省省长冯飞边听边记,对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进行回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南要在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冯飞说,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海南将紧盯自贸港封关运作目标,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设施建设,充分开展压力测试,适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压力测试的过程当中,与香港的合作非常重要。

  多位委员针对琼港合作具体领域提出建议。海南省政协委员、谢瑞麟珠宝(国际)集团主席和行政总裁、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聚焦琼港零售市场的发展。她认为,海南可简化零售业牌照申请流程和要求,完善海南自由贸易FT帐户功能和设立地域性资金池等便利资金跨境流通的方法,畅通高效率跨境资金自由流动体系。

  海南将在海口、三亚建设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海南省政协委员、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说,三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引入香港国际认可的行业规范、品牌效应、管理服务经验以及优势产业,与本土特色资源互惠融通,合力把示范区打造成集合香港和三亚元素为一体的商贸中心。

  海南省政协委员、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莫丽圆建议以商事制度规则对接,促进琼港高质量合作,在琼港两地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强交流,提升海南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水平。

  联组会议上,海南省政协委员还围绕港澳青年来琼创新创业、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商事仲裁机构及有关法律服务机构合作等方面发言。

  “海南自贸港的本色是国际化。”冯飞表示,今年海南将开展全方位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大招商,推进琼港合作持续走深走实,争取向香港进一步开放专业服务业,推进仲裁、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业的发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