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加快构建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
2023年01月15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15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军15日在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介绍,过去五年海南加快构建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省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143件,批准市县法规54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李军介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国家制定这项法律,同时积极推动调法调规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先后作出决定,在海南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3件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等6件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持。

  李军还介绍,过去5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统筹运用一般地方性法规、经济特区法规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共审议通过相关法规42件。包括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立法,制定商事登记管理、外国企业从事服务贸易经营活动登记管理、市场主体注销、企业破产、征收征用、注册会计师、律师等方面的法规,就市场主体放宽准入、自主经营、便利退出作出一系列创新性规定。加强“放管服”改革立法,先后两次作出将省级管理权限调整由重点园区管理机构实施的决定,在更多方面让“园区说了算”。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制定社会信用、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规。加强封关运作准备立法,制定反走私暂行条例、免税购物失信惩戒若干规定,加强对减免税进口货物物品的管控,加大了对走私行为的打击力度。

  李军表示,2023年海南省人大将进一步加快构建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学习借鉴国际上自贸港有益做法,对接国际相关规则和惯例制定法规。着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压力测试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立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