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家也发现机密文件 对拜登和特朗普意味着什么?
2023年01月26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左)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中新网1月25日电 特朗普、拜登、彭斯……美国的前总统、现总统、前副总统先后卷入“文件门”风波,其中两个共和党人一个民主党人,这三人还都是2024年总统大选的潜在或正式竞争者,美国政坛这场大戏越来越复杂和微妙了。

  2023年开年,美国总统拜登就因“文件门”陷入政治风波,并和前总统特朗普一样面临特别检察官的调查。现在,特朗普任总统时的搭档、前副总统彭斯,也被指涉入类似事件。

  美国媒体24日公开了一封彭斯律师克雷格·雅各布致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的信件。彭斯团队确认,在这位前副总统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家中发现了“少量”机密文件,将转交美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

  “这些少量标有密级的文件,在上届政府结束时无意中被装箱并运到了前副总统的私人住所。”

  这些发现使彭斯成为继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之后,第三位于家中保存在任期间机密材料的前任或现任美国高级官员。《总统档案法》要求总统和副总统将文件移交国家档案馆妥善保存。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上任60多天来的首场正式新闻记者会,回答了边境危机、控枪、基建计划等热点问题。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帮了拜登一个忙”

  共和党籍前副总统彭斯家也发现机密文件,对民主党籍总统拜登意味着什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就目前而言,这位2024年总统大选的潜在共和党候选人,可能“帮了拜登一个忙”。

  很明显,这一进展对白宫来说是个好消息。CNN称,轰轰烈烈的机密文件大戏有了“新的代言人”,这让彭斯成为白宫最受欢迎的人。

  因为就在此事曝光之际,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正在猛烈抨击拜登,将拜登描绘成粗心大意并可能会危及敏感信息的人。如今,共和党人尴尬发现,彭斯似乎犯了和拜登一样的错误。

  彭斯和拜登处理各自案件的方式相似,律师们都迅速通知了司法部和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这可能会削弱共和党对白宫的一些攻击。

  美国《国会山报》称,在彭斯家中发现的机密文件,会让国会共和党人协调攻击拜登担任副总统期间的机密文件问题变得复杂。

  有法学专家分析称,在政治上,这使得共和党很难甚至不可能在不损害彭斯的情况下批评拜登。

  资深共和党国会参议员格雷厄姆24日对记者说,“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最重要的是我不相信彭斯是在故意危害国家安全。”

  也有一些共和党人似乎不太愿意放松对拜登的批评,暗示他们将加紧调查。

  众议院监管和问责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科默表示,彭斯就在家中发现的文件与该小组取得了联系,并“同意与国会监督部门充分合作”。科默要求获得拜登团队发现的文件,拜登白宫和司法部之间关于这些文件的通信,以及一份经过特勤局审查的访问拜登在特拉华家的访客名单。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据美媒报道,特朗普已正式提交文件加入2024年总统竞选。这是特朗普第三次发起美国总统竞选活动。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给了特朗普一个机会”

  彭斯牵涉机密文件风波,对他的老搭档特朗普来说,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前总统特朗普24日也就彭斯的机密文件问题发表评论。他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彭斯是无辜的。他一生中从未明知故犯地做过不诚实的事。”

  CNN还分析称,尽管彭斯的爆料显然帮了拜登一个忙,但也无意中为特朗普提供了一个政治机会。

  一方面,拜登、彭斯和特朗普都在他们的住所里发现了机密文件,这可能意味着,三个2024年总统大选中最知名的潜在参选人现在都需要处理同样的争议。这也让美国司法部围绕政治人物不当处理机密文件的调查更加复杂化。

  与前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CNN,他们认为拜登和彭斯卷入机密文件的混乱局面,可能使得司法部更难最终对他们中的任何人提出指控。目前,美前总统特朗普和现任总统拜登均因机密文件处理不当,面临特别检察官的调查。

  另一方面,对于许多不了解机密文件风波细节的选民来说,可能很难区分这三起案件的细微差别。挖掘出的文件越多,涉及的现任和前任行政部门高级官员越多,这样的发现似乎就没什么大不了的,或者每个参与者可能都会被选民认为有同样的过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