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被曝前脸与车尾设计图 官方回应非最终文件
2023年01月25日 11:10 来源:第一财经

  1月24日,针对近期曝光的小米汽车首款车型设计图片,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进行了具体回应。

  被泄小米汽车车型图片主要展示了车辆前脸和尾部等设计细节,包括小米汽车保险杠、小米MS11的装饰件、以及小米与北汽模塑相关合作细节等。

  对此图片信息,王化回应称:的确是二级供应商保密的设计文件泄密;该供应商仅仅是为模具打样的供应商,泄密的文件是非常早期的招标过程的设计稿,并非最终文件;(小米)一定会根据与该供应商签订的保密协议进行严肃处理。

  另需注意的是,泄密图中所提北汽模塑,并非直接代表北汽集团。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属北京汽车集团成员,由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创立,分别持股51%与49%,其中前者是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两者分别持股60%与40%。

  因此,此次泄密图片涉及的北汽模塑,严格意义上只是北汽集团旗下合资子公司。天眼查显示,北汽模塑专利信息包括拼装式保险杠、汽车雾灯和保险杠连接安装结构、汽车塑料尾门连接结构、汽车保险杠冲孔机等。

  2022年8月,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汽车工业各个板块都非常复杂,其中最复杂非自动驾驶莫属,同时自动驾驶也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决胜关键点,小米造车自动驾驶将采用全栈自研算法全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但其后行业传出消息,小米造车动态遇阻,或将全栈自研暂时转为供应商方案。另据媒体报道,小米暂定首款车型是内部代号Modena 摩德纳的中型溜背式轿车,分为两个版本:一个版本定位26万-30万元区间,另一个版本在35万元以上。对此,小米方面表示小米汽车项目进展顺利,首款车型2024年上半年量产。

  但其后特斯拉直接将Model3和ModelY两款基础车型起售价降至23万和26万,直击小米车型预期价格区间,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也紧随降价潮,小米汽车将面临的是来自价格、技术、消费群体多层面竞争。

  第一财经 作者:吕倩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