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刮起房车慢游风 车主:移动的“家”边走边玩
2023年01月2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2023年春节临近,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海南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而自由、灵活的房车出行成为不少游客前往海南度假的新选择。1月20日,记者在海南某房车营地里看到,不少房车一字排开,车主与家人们坐在房车旁架起椅子晒太阳、做饭、聊天,享受假期时光。

  【解说】不少车主在受访时表示,相比飞机、火车等直达的旅游出行方式,房车既是车,又是房,可随走随停,能够在车上解决住宿、吃饭的问题,自由度更高,能为他们的旅途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就像一个移动的“家”。

  【同期】吉林游客 孔卫兵

  这里的风景好,我就在这里住两天,看够了,我开着车又走了,换下一地点,看哪里好我就在哪里玩,边走边玩,想去哪去哪。还有好多一部分人坐着飞机(等交通方式)来到这里,你要这里有亲属的可以住(他们家),没有亲属你还得去住宾馆,吃什么都很不方便,我这里就很方便,跟在家一样,就是个移动的“家”。

  【同期】安徽游客 候贝贝

  房车就像我的家一样,然后车外面就是一个世界,车里面就是我的“家”。没买房车之前我们要找一些宾馆,因为有时候带着孩子出去,然后吃住都比较麻烦一点,然后有时候宾馆像小一点的,不像家里面卫生,有时候旅游高峰期它就比较贵一点,然后房车随时随地就可以住,随时就可以自己做点饭,干净比较卫生。

  【解说】游客开房车从其它省份来到海南,他们在沿途中观赏不同地方的景色,吃各种美食,不少车主说,房车旅游是在沿途中感受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而不是有明确终点地赶路。

  【同期】湖南游客 刘女士

  我们开着房车,我是在感受路,而不是在赶路,然后是沿途感受着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人间美味。像海南这边的话,椰子树(等景色)真的好看,说实在话,这个天空、大海真的是我觉得太美了。我老公最喜欢看的就是沿途的风景,然后我最喜欢的就是去农贸市场,淘这边的美食。

  【同期】辽宁游客 陆博研

  我们就想感受一下一路走来中途的这种感觉,而不是为了赶路到三亚,我喜欢走到哪就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我喜欢这样,我不想要像赶路(一样)有一个目标我就要去哪,我是比较随意一些,这样我觉得比较好。

  【解说】针对海南刮起房车旅游风的现象,海南省旅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相涛表示,海南气候适合房车自驾游、各A级景区房车营地设施建设逐渐完善,房车价格下降,不再是奢侈品消费,受众群体随之增加。

  【同期】海南省旅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孙相涛

  房车的品类,包括价格它都降下来了,就跟游艇似的,以前都认为是奢侈品,奢侈消费,但近几年这个价格下来之后都(成)平价产品了,所以说游客选择的也比较多一些。近两年的话,房车的品牌类型越来越多,很多车企都开始做房车,企业一多自然而然价格就低下来了。

  陈英清 张月和 海口报道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