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发现三座元代纪年壁画墓 墓主应为当地富户
2023年01月20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太原1月19日电 记者李建斌19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阳泉市高新区一建设工地发掘出三座元代砖雕仿木构穹隆顶纪年壁画墓。墓室穹隆顶彩绘有三足金乌和兔子捣药以象征日、月,其余部位满布彩云及星辰彩画。专家表示,三座墓葬丰富的壁画内容为研究元代家具形制、服饰装扮及生活习俗等提供了直观认识。

  此次发掘区位于山西省阳泉市高新区南杨家庄村西台地。2022年9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阳泉市文物管理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地块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400平方米,先后发现29座古代墓葬,其中元代墓有7座,包括3座砖雕仿木构穹隆顶壁画墓,分别编号为M6、M11、M15,尤以M15最为完整。

  据介绍,M15墓葬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墓道呈长方形,底部南高北低,墓室平面八角形,仿木结构砖室墓,有5个耳室。墓室底部为砖砌“凹”字形棺床,转角砖砌立柱,之上砖雕斗拱、椽、瓦等仿木建筑构件。侧壁及墓顶均绘制有壁画及彩画。西南壁和东南壁分别绘制杂剧图、挑灯图等壁画,侧壁墨书奇门遁甲中的九宫八卦、九星、警句短语等内容以及“无忧堂”“兴祭堂”“宗祖堂”等堂号,拱眼壁彩绘折枝花卉,穹隆顶东西各彩绘三足金乌和兔子捣药以象征日、月,其余部位满布彩云及星辰等彩画。东南壁和西南壁均有墨书题记,显示墓葬年代为元代大德十年(即公元1306年)。该墓还出土玉壶春瓷瓶、瓷钵、瓷香炉、铜钱、木勺、泥碗等随葬品30余件。另外还有棉麻衣帽、鞋及竹席等有机质文物残留,大大丰富了人们对元代服饰器用和丧葬礼仪的认知。

  另外两座壁画墓的墓葬形制与M15大体相同,同样装饰有备宴图、挑灯图、耄耋图等壁画以及九宫八卦和“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等短句,同样有纪年题记。其中M6为元代至元二十八年(即公元1291年),M11为元代大德十年。

  考古专家根据墓葬形制及整体布局等信息判断,这3座壁画墓的墓主应为当地富户。墓中丰富的壁画内容为研究元代家具形制、服饰装扮及生活习俗等方面提供了直观认识,其中明确的纪年题记,也为同类墓葬的时代判断提供了参考标尺。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0日 04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