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5.6级地震:个别道路因地震通行受阻
2023年01月26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往得妥镇和海螺沟景区的道路有个别路段出现落石或垮塌。四川森林消防甘孜支队供图

  四川泸定5.6级地震:个别道路因地震通行受阻 无人员伤亡

  中新网成都1月26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6日凌晨5时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以及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获悉,26日凌晨发生的5.6级地震系“9·5”泸定地震的一次余震,受此次地震影响震区个别道路沿线有小范围垮塌或落石,经初步排查未发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月26日3时49分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附近(北纬29.63度,东经102.01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成都市区震感明显,甘孜、阿坝、凉山、雅安、乐山、眉山等地有感。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通过视频调度甘孜州和雅安等地。 四川应急供图

  地震发生时,正在睡觉的中新网记者被手机预警声惊醒,翻身起床一看手机:“震中四川泸定,地震横波已到达,震中距你182.2公里,预警震级5.3级……”隔壁房间柜子也发出了“哐当,哐当”的轻微响声。记者紧急联系了正在抢修海螺沟景区道路的施工单位,对方手机信号十分差,称当地震感强烈,排查无人员伤亡情况,只是抢通的应急通道个别路段有垮塌情况。

  此时,不少网友也从震感中惊醒,纷纷在朋友圈发消息。“直接被摇醒了,震感有点强,希望没事。”网友“简单是福2020”称。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调度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应急局和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总队指导救灾工作,并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震中。与此同时,中国地震局也迅速做出部署,四川省地震局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开展现场工作;四川省地震局组织专家会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进行震情紧急会商。

  四川地震专家综合分析认为,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鲜水河断裂带南东段磨西断裂附近,是2022年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的一次余震,两次震中相距8公里。

泸定消防救援力量在震区排查。 何万桑 摄

  另据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地震发生后总队迅速集结力量赶赴震区。途经泸定至得妥镇快速通道牛背山大桥头时前方道路上小范围垮塌,小车可通行。在省道217线公路德威镇境内的奎武大桥处,道路因山体垮塌通行中断,但可通过老省道217线公路绕行。目前,救援人员正在震区开展房屋受损情况排查等工作,成都消防救援支队首批地震救援力量也抵达了雅安市正在集结待命。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称,暂未收到电网设备受损报告,启动地震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调集236人、37辆车辆开展震后特巡。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称,经初步排查,受地震影响的甘孜州泸定县得妥镇、德威镇、冷碛镇、兴隆镇和雅安市石棉县新民乡、草科乡、王岗平乡等暂未发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等情况。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未受影响,各收费站通行正常,收费站应急救援专用通道已开启。相关地震排查等工作仍在进行中。(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