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冠!德约科维奇追平纳达尔,谁能成历史第一?
2023年01月30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题:第22冠!德约科维奇追平纳达尔,谁能成历史第一?

  十全十美,冠军功成。

  北京时间29日晚,2023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赛会四号种子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三号种子西西帕斯,加冕赛会十冠王。

  与此同时,他也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第22座大满贯男单桂冠,追平西班牙名将纳达尔,并列历史第一。

  作为本赛季的首站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对于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来说本就意义非凡。

  “我想成为最出色的球员,我想赢得最顶级的赛事,我想在澳网捍卫自己的纪录!”自重新踏上澳大利亚土地之时,墨尔本之王便未曾掩饰对冠军的渴望。

  即便已经35岁,也依然没有人会质疑已经九次夺得澳网冠军的他,在这项赛事乃至世界男子网坛的统治力。

  时隔一年重返墨尔本公园,身为赛会4号种子的德约科维奇状态仍旧火热。他在前六轮比赛中五次实现零封对手,仅在第二轮面对库考德时丢了一盘。

  带着外界的质疑和期待,德约科维奇最终突出重围站上决赛赛场,而他的对手是希腊好手西西帕斯。两人曾交手过12次,德约以10:2遥遥领先。

  他们上一次在大满贯中交手,还要追溯到2021年法网决赛。最终德约上演让二追三的逆转好戏,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一位双圈全满贯得主。

  两人的上次相遇已经载入史册,两人的再次相遇注定更加精彩。

  首盘比赛,德约科维奇在第4局率先完成破发,并在第五局保发成功后取得4:1的领先。随后两人各保两个发球局,德约科维奇凭借破发优势,以6:3先赢一盘。

  第二盘比赛,德约科维奇与西西帕斯陷入缠斗,比分战至 6:6平。进入抢七大战,德约科维奇以7:4拿下,从而以7:6(4)再赢一盘,总比分2:0领先。

  第三盘比赛,西西帕斯率先完成破发,德约科维奇立即回破,比分1:1平。随后十局比赛,两人各自保住发球局,双方再度进入抢七。德约科维奇表现更为出色,以7:6(5)再赢一盘,总比分3:0战胜对手,墨尔本之王捧起了自己第10座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

德约科维奇夺得澳网男单冠军。 图片来源:澳网官方社交媒体

  墨尔本公园的夜,成就了世界网坛最耀眼的星。

  就连对手西西弗斯也发自肺腑地称赞德约科维奇是“史上最佳”,“我很佩服你对网球运动做的一切,德约科维奇是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或者说是史上拿起网球拍最强的那个人!”

  纪录的达成,美梦的成真,重返巅峰的艰辛,如果了解德约科维奇为捧起这座奖杯的所有付出,也便能理解他所感叹的“这是我人生中打过最艰难的赛事之一,这是我最伟大的胜利。”

德约科维奇在母亲的怀里流泪。 图片来源:澳网官方社交媒体

  赛后,与母亲相拥的德约科维奇再难抑制激动的情绪泪洒赛场,随即躺倒在地掩面痛哭。这一幕,足以令所有人为之动容。

  “倾泻”而出的泪水如同胜利和纪录到来的酣畅淋漓。十次晋级澳网男单决赛,十次夺冠、跨赛季17连胜、澳网28连胜、在澳大利亚的41连胜……

  不仅如此,在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德约科维奇将从第五重返世界第一,此举也将创造ATP历史球员登顶第一时最大排名跃升幅度。

  喜极而泣的泪水更似压抑许久的痛苦与纠结得以宣泄。一年前,德约科维奇在即将出战澳网时历经“签证风波”。入境、关押、审讯,最终被驱逐出境,这段经历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他心间挥之不去的梦魇。

  “(2022年)在澳洲发生的一切,包括之后的连锁反应,以及大众对我抱有的敌意,都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让自己取得巨大成就的地方,却带来最痛彻心扉的伤痕。

  冠军也许会迟到,善意和掌声并不会缺席。在证明自己的时刻,母爱成为历经艰苦磨难的德约科维奇心间吹拂的一缕春风,亦是冠军之心回归平静停泊的港湾。

  今年澳网的宣传语是“THE STORY STARTS HERE”,翻译成中文就是“故事开始的地方”。

  夺得个人第十座澳网男单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公园的故事暂告一段落,此时此刻,也将是他铸就全新传奇的起点。

  如今,德约科维奇大满贯冠军数量来到22个,与纳达尔并列历史第一。在费德勒已然退役,“三巨头”时代瓦解的当下,关于历史最佳的争夺仍未止息。

  即将而来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和罗兰·加洛斯球场,将是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竞争的新战场。谁将成为最终的赢家,德约科维奇对自己始终抱有信心。

  因为他说,“现在正是我状态最好的时候。”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