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兴隆新春侨"味"浓 "异国风情"平添游客穿越感
2023年01月27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春节假期以来,海南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断涌入岛内各大景区。

  【解说】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在海南万宁的兴隆华侨农场安家落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在这里交融和传承,形成了特色鲜明、韵味独特的兴隆侨乡文化。

  【解说】如今这里独特的市井气息和异国风情,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解说】独具东南亚特色的兴隆巴厘村景区是游客了解兴隆侨乡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走进巴厘村,随处可见东南亚风格的建筑、装饰,鲜艳浓郁的颜色充满了异域风情气息。在这里,学上几句简单的印尼语、观看热情洋溢的印尼风情舞蹈、换上异国风情服饰打卡几乎成为游客逛景区的标配。

  【同期】兴隆巴厘村村长 陈绍生

  21个国家的归国华侨在兴隆,所以这种华侨文化是比较浓的。然后,你(去)不了国外可以在兴隆巴厘村打到国外特色建筑物、文化卡。

  【同期】江苏游客 黄冬玲

  刚才在拍照的时候,我也特地跟家人视频,他们北方那里大雪纷飞,我说你看我在国内居然穿到了国外风情不同的服装,而且在这里文化(氛围)也很好,这里景观非常优美,有机会你们也可以来这里玩一玩,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

  【解说】在巴厘村,还有不少归侨后代在这里工作。担任印尼风情表演舞蹈队队长的钟春燕在景区工作已有4年,她每天需要和队友表演十四场印尼风情舞蹈。作为印尼归侨后代,她希望能通过自己团队创新的印尼风情舞蹈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兴隆归侨文化,传承侨乡文化。

  【同期】兴隆巴厘村印尼风情表演舞蹈队队长 钟春燕

  我们没有跳巴厘舞,只是跳了一些印尼的比较现代的而且比较欢快的,中国人能接受(审美)的舞蹈。我们想通过这个表演能让大家,能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看到我们华侨后代的这些文化,能保留下来。

  【解说】体验东南亚风情之余,当然少不了要品尝东南亚风味。在万宁,独特的咖啡文化和南洋小吃也是侨乡的一大“法宝”。品尝一杯醇香的兴隆咖啡,吃一口正宗的南洋小吃,成为游客在兴隆旅游的必选项目。春节期间,兴隆咖啡谷游客量节节攀升,景区每天的咖啡销售量均超过7500杯。

  【同期】山东游客 籍玥玥

  咖啡谷里面这些小点心也是比较有特色的,有海南这种(椰子)的味道,然后配着这个纯正的(兴隆)咖啡,口感、味道和感受都不错。整个这个园区的氛围和设计,就是既有文化底蕴又有咖啡的特色。

  【解说】万宁市独特的侨乡文化和咖啡文化为当地旅游引流不少。据统计,1月21日-24日,当地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入住率79.11%,各大景区和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2.5万人次。

  记者 符宇群 林士杰 海南万宁报道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