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吸引47万人次参与
2023年02月06日 09: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2月5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绣衣坊人潮涌动。凌楠摄
2月5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绣衣坊人潮涌动。凌楠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6日电(凌楠)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当天47万人次的客流涌入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闹元宵,过海口“情人节”——府城元宵换花节。

  府城元宵换花节是海口人的老传统,其源于古时“换香节”。上世纪80年代,“换香”习俗演变成“换花”。换花不仅可以和熟识的亲朋互换,也成了异性之间表达爱慕之意的方式。

2月5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现场。琼山区供图。

  当天下午2时许,府城元宵换花节特色民俗活动——“装马匹”热闹开场,由群众扮演的丘濬、海瑞、七仙女等历史名人和传说人物组成“装马匹”队伍,从府城街道出发,沿新城路、朱云路、高登街、中山北路、三角公园进行巡游、拜年、祈福,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赏和拍照。

  今年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包括“装马匹”民俗活动、千灯照春、雄狮闹春、广场换花舞表演等13大文体活动,市民游客在游览观赏的同时,“沉浸式”体验琼山历史文化氛围。

2月5日,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马鞍街人潮涌动。凌楠摄

  夜色降临,华灯点亮,人如潮、灯如昼。人们纷纷走上府城街头游街、 赏灯、换花。海口市琼山区中山路、忠介路、绣衣坊、关帝巷、马鞍巷、宗伯里、鼓楼街等10余条街巷灯火辉煌,人山人海,游客摩肩接踵,人们游古街赏花灯同欢乐,亲朋之间互换鲜花道祝福,一些青年男女互换鲜花表爱意。

  元宵节来海口府城赏灯、换花,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浪漫。除了本地人,现场有不少外地游客来此体验。“之前听说过海口换花节,没想到这么热闹,这么浪漫。”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小可在海口旅游,特地过来府城体验换花节的浪漫节日气氛。

  为确保换花节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琼山区组织两千余人的安保力量,做好元宵节安保工作,设立11个志愿服务点,提供咨询服务和应急救护服务。游兴不减的人们直至6日凌晨方才散去。活动结束后,各个点位的环卫工人、志愿者、安保人员等立即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仅用时30分钟,府城地区交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主要道路干净整洁。(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