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东 | 人到中年,不服输、不躺平
2023年02月13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任思雨)窗外的光线逐渐变暗,从下午到晚上,靳东的采访排得满满当当。

  镜头里,他聊起表演、聊到热爱的戏剧,状态依然十分松弛。

  过去的半年,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能成为今天的你,无论好坏,一定都是你之前的总和,是无数个昨天成就了今天的你。”

  人到中年,对谁都是一道新的选择题,靳东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一直是:“努力做好自己,千万别抱怨。”

  不服输,不躺平

  什么是中年危机?靳东主演的电视剧《纵有疾风起》开篇就来了个急转弯。

  公关行业翘楚唐尘(靳东 饰)被未婚妻烁冰(宋佳 饰)“背叛”,公司倒闭破产、恋人反目成仇,一夜之间坠入人生谷底。

  与过去大家认知里的“精英”角色有所不同,唐尘开局就集齐了各种糟心事,他需要化解挫折、应对背叛,重拾尊严,一切从零开始。

  但他没有放弃,经过一蹶不振与休整后,重新组起创业小队,最终东山再起。

  现实生活中,靳东遇到过不少像唐尘一样遭遇环境变化、经历大起大落的人,“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其实第二句更符合我们想表达的一个主题和中心思想。”

  但变化并不是他们要表达的重点,更重要的是,还有没有这份重新站起来的勇气。

  “从大学毕业走进文艺院团一直到今天,我猜想在他们的眼里,可能我是在性格上有点强硬的一个人,大概是这样。”在靳东看来,唐尘内里的价值观与自己有相似的地方。

  “不管怎么样,我是不服输的,我是不会轻言放弃的,这是一定的,否则可能早就躺平了,或者更加远离这个圈子和人群。”

  23岁那年,靳东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音乐剧班。因为超龄,他险些被拦在报名门槛之外,但最终,凭借优异的专业成绩被破格录取,也一度成为同学口中“中戏表演系有史以来最老的新生”。

  毕业后,靳东也没有一炮而红,他有过不平衡、纠结的几年,但很快就能自我和解。直到2015年《伪装者》大火出圈,被全国观众知晓。

  《我的前半生》《外科风云》《恋爱先生》《精英律师》《突围》《底线》……多年来,他在荧屏上立住了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靳东。来源:《纵有疾风起》剧照

  把枯燥的生活过得有点滋味

  ​宋佳、田雨、杨玏、孙淳、倪大红……剧里,观众们见到了很多老熟人,导演费振翔透露,每当说起自己认为适合角色的演员,靳东总能第一时间把他们聚到一起,“他打电话比我们都好使,大家都愿意和靳东合作。”

  “东哥就是大哥范儿,很会照顾所有人,我俩特别熟,拍得特别顺,就是很开心。”宋佳笑说。作为靳东的老朋友,田雨也很快答应了邀约,他反复强调,剧里兄弟情的戏份就是生活里的真情流露。

  就像田雨所说,“东哥是有很调皮的一面的,特别可爱。”花絮里,他玩摄像机、和导演比赛扎飞镖、跟宋佳即兴上演好笑的小剧场。有他在,剧组里常常是一片哈哈哈的爆笑。

  ​靳东格外在意片场的工作氛围,不论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是大家集体创作的项目,“一个很欢乐的或者相对轻松,但是又很严谨、绝对不许你胡来的这样的现场,才能创作出相对好一点的作品。”

  这些年,他也逐渐尝试在戏里加上一些诙谐的鲜活色彩,“我总说什么是美好的人生,你知道生活的本质是苦难的,要力所能及用我们的智慧把枯燥的生活过得有点颜色、有点滋味。”要把现实生活中的感受放到戏里,才更有说服力。

  年轻时的他,也曾有过桀骜不驯、一意孤行的阶段。但人是个群体动物,在不同的年龄段,认知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谈到中年危机,靳东认为“危机”两个字有些夸大,因为每一个中年人,不管愿意与否,都要承担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困惑也都不同。但是不管再艰难,也要相信美好,不要轻言放弃。

  ​当“领导”并不是高高在上

  ​采访中,靳东常常提到“责任”二字。从学生时代走到今天,在被选择的演员行当,他坦言自己已经十分幸运,希望用这些年的经验和资源,给团里做一点贡献,为更多年轻人助力。

  2021年底,靳东被任命为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我在团里的同事,不管是前辈还是比我年轻的同事对我都非常相信,我觉得这是‘顶大的’幸福。”

  总结这一年多来的身份转变,靳东觉得当“领导”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服务、付出、解决问题,解决大大小小的日常问题,带着大家出新作品好作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学习。

靳东。来源:《纵有疾风起》剧照

  如今,他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院团工作和舞台剧的创作,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推出一些舞台作品。“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应该做的是真正有意义、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2023年,大型音乐剧、话剧、舞剧早已列入他的任务清单。戏剧创作是自己的根,但另一边,他也没忘记之前对粉丝们的承诺,希望起码一年还可以拍一部。

  就像舞台剧里,大幕拉开就没有容错率,当传承与创新的接力棒拿到手上,就变成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我们这个团在党委的领导下,任务也很明确,就是出作品、培养人才。”

  “你得睁开眼睛去看这个世界,得有真实的感受,得用心、得走心。”靳东常常会和团里的年轻人们交流谈心,分享经验,“不管到哪个阶段你必须得谦虚,因为你只有谦虚,你才有可能让自己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愿意去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

  在靳东看来,活到老学到老,是持久的人生课题。

  “人是向死而生的,赤条条来赤条条去,人在每个不同的人生阶段,要做到问心无愧。”(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