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多措并举推动琼港经济合作走深走实
2023年02月15日 08:2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5日电(张芹铭) 2022年以来,海口市积极落实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通过制定支持政策、搭建合作载体、建立沟通机制、推动项目落地,深化琼港重点领域合作,积极推动琼港经济合作走深走实。据统计,2018年4月13日以来,香港在海南新设港资企业2026家,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42.4%,实际使用港资97.7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76%。

  2022年11月16日,海口⇌香港客运航线正式恢复。据统计,恢复通航至今年2月11日,海口往返香港航班已运输88架次,运送旅客10266人次。日渐加密的航班,搅热了琼港合作发展的“一池春水”,拓展了琼港双向投资、创新创业等活动,更强化了海口与香港之间的双向产业协同发展。

  为加快面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海口围绕吸引企业落地、鼓励引进人才、鼓励参与评级、加快产业集聚等方面,积极推进制定专业服务支持政策。

  在打造琼港合作落地载体方面,海口已启动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海口园区土地征收工作,同步洽谈重资产投资及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方,在江东新区推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做好过渡期港企承载工作,海口综保区已建成5万平方米钻石珠宝加工标准厂房,为港企短期内落地业务做好准备。同时,依托海口优质会展保障设施资源打造“香港专业机构服务中心”,为香港专业机构“拎包开业”“快速展业”提供便利。

  在建立琼港合作沟通机制方面,目前,海口综保区与香港珠宝首饰业商会有限公司、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香港钻石总会有限公司、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就珠宝加工设计达成初步合作共识,积极邀请香港珠宝商到海口调研考察,探索建立珠宝设计、技术人才培养机制。2022年12月28日,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在海口市龙华区揭牌成立,为来琼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招商考察、项目路演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吸引了近30家港澳青创企业申请入驻,并与12家港澳青年社团组织达成合作意向。

  去年12月10日至14日,海口市政府代表团赴香港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并开展招商推介。访问期间,代表团高频走访了香港20多家官方机构、商协会和知名企业,带去最新的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信息,并洽谈一批项目、签订一批协议。目前正积极推动华润雪花非啤酒类业务、新华集团区域总部、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非碳酸饮料业务、滴灌通海南自贸港业务等多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海口积极跟进已开展的琼港合作项目,重点推动琥珀玉石特色产业园、国泰君安海南子公司等项目取得如期进展。

  接下来,海口市将持续加大对港资港企的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专业服务等细化领域招商工作,完善配套服务,加快建设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把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自贸港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标杆,推动更多港企落地海口,助力开创琼港合作新格局。(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