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公安部督办问题牛肉大案告破:查扣假牛肉冷冻制品900吨
2023年02月14日 12:43 来源:成都商报

  “我买这个牛肉卷有异味!”“我买这个牛肉卷口感、外观与牛肉不同呢?”……去年3月,北川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多名群众投诉,称购买的牛肉卷可能是假的。同年4月5日,该案移交公安机关。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工作,发现四川、山东等地可能暗藏着一条“问题牛肉”产销黑链条……

  据了解,此案也被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挂牌督办,公安部也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

  去年3月的一天,北川市民陈女士在网上购买了某品牌的牛肉卷,回家和家人烫火锅,但吃着购买的牛肉卷,总觉得味道不对,甚至感觉有异味。于是,陈女士向北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投诉。而在此之前,北川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连续接到多起群众投诉,均称从网上购买的某品牌牛肉卷存在质量问题。

  同年4月25日,北川公安局接到移送的案件线索后,联合绵阳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工作,发现四川、山东等地可能暗藏着一条“问题牛肉”产销黑链条。

  绵阳市公安局随即将案情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并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我们将采集到的多种牛肉制品送至专业检测部门进行肉源性鉴定,其中,某品牌牛肉卷均检测出鸭源性,证实其牛肉制品中掺杂了鸭肉,属于伪劣产品。”专案组民警说。

  2月13日,专案组民警介绍,为了打掉“问题牛肉”产销黑链条,专案组组织50余名警力辗转全国多地开展侦查工作,经过2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摸清了跨四川、山东、河南等地的假牛肉生产链条及窝点,锁定了以谢某某为头目的10余人制假团伙。

  2022年6月24日,专案组分别在成都、简阳抓获谢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2022年8月,专案组分别在山东省滨州市、河南省漯河市抓获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据绵阳警方介绍,此次收网行动共查扣添加大量鸭肉的伪劣牛肉冷冻制品900余吨,查扣涉案银行卡20余张,查封制假窝点3处、制假生产线8条,涉案金额达3500万元。

  2月13日,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主要嫌疑人谢某某,今年只有26岁,之前是一名打工者,后来当上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板,成为亲朋眼中的“成功人士”。2021年下半年,谢某某回到简阳,筹备自己的食品加工厂,专门从事牛肉、羊肉、鸭肉等冷冻肉制品加工。在经营一段时间后,谢某某慢慢发现了走捷径的“窍门”,决定铤而走险赚取更大的利益。

  民警介绍,从2022年2月开始,谢某某的公司在加工以牛肉卷为主的牛肉制品中,加入大量价格便宜的鸭肉,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进行多渠道销售,牟取暴利。“以200克一份的牛肉卷为例,谢某某在网上销售的价格是6元左右,而正规产品一般都在10多元。”民警说,谢某某不仅自己生产伪劣产品,还和外省的商家合作,由别人生产后,他购买过来贴上自己注册的商标进行销售,“不仅添加鸭肉,有的还添加了非法添加剂。”

  2023年1月,该案件已经检察机关移送至人民法院,并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王江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