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比起谈“癌”色变更应正确应对
2023年02月16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马珂 通讯员 陈琳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整合卫生资源,医疗人人共享。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1/5的人在其一生中都会罹患癌症,癌症越来越常见于我们的生活。

  最新《海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省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胃癌已成为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疾病。如何积极有效地防治五大高发癌症,海南日报记者专访了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

  肺癌

  肺癌是我省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疾病,高危人群包括年龄大于40岁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者: 有20年吸烟史(每天1包持续20年或每天2包持续10年),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被动吸烟者;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等接触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家族史者;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者。

  筛查建议: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建议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若检出肺内结节,根据结节不同特征进行CT靶向扫描(肺结节三维重建)复查。

  肝癌

  肝癌是我省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疾病,高危人群有以下特点:男性>35岁、女性>45岁人群: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者;有肝癌家族史者;肝硬化患者;药物性肝损患者。

  筛查建议:男性>35岁、女性>45岁的肝癌高危人群应每6个月进行联合应用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B超检查。

  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我省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以下特点:年龄>40岁有两周肛肠症状的人群;有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肠腺瘤治疗后的人群;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肠癌术后人群;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家族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45岁以上无症状人群。

  筛查建议:40岁以上有症状高危对象,经两周对症治疗症状没有缓解者,应及时作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检查指标阳性者应进行肠镜检查;40岁以上无症状高危对象,每年接受一次大便隐血试验检查;20岁以上的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家族成员,当家族中先发病例基因突变明确时,建议行基因突变检测。

  乳腺癌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以下特点:未育或≥35岁初产妇;月经初潮≤12岁,或行经≥42年的妇女;一级亲属在50岁前患乳腺癌者(一级亲属指母亲、女儿以及同父母的姐妹);两个以上一级或二级亲属在50岁前患乳腺癌或卵巢癌者(二级亲属指姑、姨、祖母、外祖母等);对侧乳腺癌史或经乳腺活检证实为重度非典型增生或乳管内乳头状瘤病者;胸部放射治疗史(≥10年)者。

  筛查建议: 一般妇女可进行乳腺自查,20岁以后每月检查一次。临床体检:20~29岁每3年检查1次,30岁以后每年1次。

  胃癌

  40岁以上凡有下述情况之一者,均系高危对象: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患有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胃息肉、肥厚性胃炎、良性疾病术后残胃(术后10年)、胃癌术后残胃(术后6~12月)、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有明确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者。

  胃癌筛查建议:年龄>40岁有腹痛、腹胀、反酸、烧心等上腹部不适症状者,或有慢性胃炎、胃黏膜肠上皮化生、胃息肉、残胃等病变以及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应根据医师建议定期作胃镜检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