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抓订单盯生产忙通关 海南外贸企业拼开年
2023年02月20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进出口的“航班”来来往往。

  一架飞机在海口降落,一架飞机从三亚起飞——起飞的飞机,带着120箱三亚芒果飞往加拿大温哥华;抵达的飞机则载着1400尾进口种虾等待海关查验。

  “这批种虾从泰国进口的,晚上12点左右才到,多亏了海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高效工作,保障了种虾的高成活率。”2月10日,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货站,海南共赢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赢贸易)负责人杨明钧说,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进口1万多尾种虾,同比增长明显。经查验顺利通关的种虾,后续将用于繁苗、养殖。

  海南每年的种虾进口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文昌则是海南进口种虾的主要繁育基地,现有进口种虾隔离场地约占全海南的80%,共赢贸易共代理了当地8家种虾隔离场。“2月10日进口的那批种虾,还是海关‘种虾属地监管地点变更’业务改革措施推行后的首单,改革后不用再从机场转移到隔离场查验,为我们省了人力、财力成本。”杨明钧说。

  泰国种虾“游”进海南,三亚芒果则“飘香”加拿大。

  2月3日,在三亚君福来实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一箱箱芒果摆放整齐,准备运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这是今年首批从三亚出口的本地芒果。“在温哥华当地,我们的芒果能卖到每公斤约39加元。随着这一季芒果持续产出,预计今年公司将出口100吨以上的果品。”该公司负责人彭时顿说。

  来自三亚的芒果,如何确保快速新鲜地运抵异国他乡?据介绍,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开通了易腐农产品“绿色通道”“即报即检”、线上办理等便捷通关措施,积极推动芒果顺利通关。

  此外,“我们通过到果园、包装厂,在‘田间地头’对企业进行实地帮扶,引导企业建立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提高自检自控能力水平,用好‘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经营模式,实施良好农业规范(GAP),确保水果种植生产、加工标准规范,推动出口水果‘源头达标’。”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查检科科长陈淑娟介绍。

  盯生产、赶订单、忙通关……外贸企业开年忙,不少来自海南的产品正在“漂洋过海”。

  按照计划,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今年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自去年海马7X-E智能纯电动七座车在海南上市以来,作为海南自贸港生产的第一款智能纯电动汽车,该车型引起了海外客户的广泛关注。“去年我们全年产销汽车近2.3万辆,同比增长67%,同时加速推进海外战略,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出口车型增加到4款,全年出口额超17亿元。”提起过去一年的外贸“表现”,公司董事长卢国纲说道。

  据介绍,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海马汽车今年将继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助力海南汽车制造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在货物进出口“行程”不断增多背后,离不开海关等部门的“护航”。近年来,海口海关打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组合拳”,助力海南外贸量稳质优。下一步,该关将持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海南外贸保稳提质。

  此外,省商务厅近日已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从通物流、拓市场、降成本、挖潜力、优环境等诸多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为外贸发展“加油”。(本报海口2月19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