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山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第一季)开启
2023年02月20日 08: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2月19日,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山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第一季)开启。图为琼剧经典剧目《搜书院》。凌楠 摄
2月19日,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山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第一季)开启。图为琼剧经典剧目《搜书院》。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9日电(凌楠) 2月19日,“千年琼山 琼台福地”——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山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第一季)在海口日月广场开启。

  活动现场“再现”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府城元宵换花节。现场观众以花为媒交换浪漫,同时传递美好祝福。据了解,琼山府城换花节是自古以来民间自发形成的传统节日活动,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海口独一无二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

2月19日,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山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第一季)开启。凌楠 摄

  随着金锣鸣响,装扮艳丽的“装马匹”队伍开始浩浩荡荡出发巡游。古时候的“装马匹”是由人骑着大马扮演各式各样的人物进行巡游,如今演变为由彩旗、舞狮、马匹与腰鼓四支队伍组成。

  古时,琼台书院为琼州的最高学府,是海南人士登科入仕的必经阶梯。以此为背景创作的琼剧经典剧目《搜书院》唱响活动现场,让现场观众沉浸式体验琼剧魅力。

2月19日,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山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第一季)开启。凌楠 摄

  在现场热闹祥和的氛围中,换花舞表演、“一里三贤”“琼山名人摘录”文化展览等活动同时开展。此外,现场还设了多个民俗活动体验项目,市民游客在现场近距离与非遗传承人学习木雕,“围炉煮茶”听“益·老爸茶”理论宣讲等。传统文化结合时尚潮流,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身着汉服前来打卡。

  由天官大帝、月下老人、增福财神、南极老人、送子张仙组成的“天神团”在现场为市民游客“赐福”。市民游客集满“五福”并合影打卡分享朋友圈后,前150位市民朋友在现场领取日月广场专属消费券。消费券使用范围涵盖日月广场美食餐饮、潮流运动、精品服饰、黄金珠宝、儿童娱乐等30+业态商户。

2月19日,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暨琼山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第一季)开启。图为小朋友现场与非遗传承人学习木雕。凌楠 摄

  海口市琼山区旅文局局长林先锋说,琼山区是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还会在不同的商圈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以及旅游景区来举办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把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结合起来,进一步助推琼山文化能够多样化地发展,让琼山文化能够成为海口文化旅游亮点。

  海口市琼山区商务局一级科员庄雪玉说,此次活动一方面联合日月广场结合东坡文化等民俗元素推出创意新颖、主题鲜明的营销让利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通过发放10万元消费券的形式,联动娱乐、日用品、餐饮等行业,释放消费潜力,以最大的让利、优质的服务吸引消费者,拉动消费市场活力,力促经济稳步增长。

  近年来,海口市持续加强对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琼山区建设了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打造“府城元宵换花节”等特色民俗文化品牌,并以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历史文化为载体,大型现代商圈为舞台,集中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在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持续塑造和展示传统与现代交融、厚重与活力并存的城市气质,进一步凝聚人气,激发群众消费潜力,助力消费复苏,让城市“烟火气”逐渐回归。(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