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造楼机”亮相海南自贸港第一高楼
2023年03月07日 16: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空中造楼机”亮相海南自贸港第一高楼。中建三局供图
“空中造楼机”亮相海南自贸港第一高楼。中建三局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7日电(张天林) 大国重器“空中造楼机”7日首次亮相海南在建第一高楼——海南中心项目,完成了首根立柱吊装,标志着海南中心的建设即将按下快进键。

  3月7日上午10点58分,“挂钩锁具检查无误,3、2、1,正式启吊……”,伴随着塔吊指挥员简短有力的口令下达,海南中心项目完成顶模首根立柱吊装,“空中造楼机”整体预计于4月中旬完成全部安装,届时海南第一高楼——海南中心项目将进入“节节”高升模式。

  海南中心项目本次设计使用的轻量化顶模,采用12支点形式,由12个额定顶升能力均为150吨的油缸,同步顶升作业,钢平台设计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模架总用钢量约900吨。随着“空中造楼机”的爬升,项目塔楼各项工序逐层进行,从下到上形成流水线施工,逐层完成钢板墙安装、钢筋绑扎、钢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等工作。工厂化的施工环境,在应对恶劣气候时,也能提升施工人员作业舒适度,让数百米高空的建筑施工作业如履平地。

图为正在吊装“空中造楼机”首根立柱。中建三局供图

  本次海南中心项目使用的顶模为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第四代轻量化顶模,有着“空中造楼机”的美誉,是代表中国建造最高科技水平的“大国重器”,更是建筑行业内超高层建设的必备法宝。不同于传统爬模施工技术,第四代“空中造楼机”集成了施工电梯、布料机、钢结构安装控制室、堆场、消防设施等功能,通过共用支点、同步顶升,可覆盖4层半高度,能抵抗17级台风。

  “顶模所有构造部件均是由中建三局设计制造,历时2-3天陆运抵达项目”,海南中心项目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胡会文介绍,项目将按工序进行空中造楼机的安装,届时可实现平均每九天左右一层楼的建设速度,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据悉,海南中心项目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由海南控股旗下的海南机场集团投资建设,中建三局承建。总投资近百亿元,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28米,主体塔楼94层,努力实现2025年底主体结构封顶、2026年底投入运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