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锦走红网络 素人和明星一起成了“锦友”
2023年03月09日 16:24 来源:齐鲁晚报

  不敢跟着刘畊宏跳操了,开始跟练八段锦

  素人和明星一起成了“锦友”

  因为电视剧和明星在社交平台的“种草”,“八段锦”这项养生运动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明星们在社交平台纷纷分享自己打八段锦的视频,引来年轻人争相学习。如今这项传统的健身功法不再是公园里老年人的专属运动,已经在网络中悄然走红。

  “锦友”成了新潮流

  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的搜索栏中搜索“八段锦”,能够检索出1000多条视频。其中最火的是国家体育总局版的八段锦教学视频,该视频有着近千万的播放量,画质极具年代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怀旧制作风格中,留下了年轻人跟练打卡的弹幕。在近6000条评论中可以看到,跟着视频练习的以大学生为主,还有注重养生的年轻人,他们相互之间称彼此为“锦友”。评论区有网友分享跟练心得,“阳康后不敢跟着刘畊宏跳操了,又想锻炼身体,所以开始跟练八段锦。”

  八段锦是流传在民间的、由八种不同动作组成的传统健身术,相比太极拳、五禽戏等知名的运动,八段锦属于入门功法,更适合零基础上手。因为动作简单平缓,而且不受场地限制,随时随地就能够打上一套,八段锦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推崇。

  八段锦的突然风靡和娱乐圈分不开,在格外重视健康和养生的明星中,八段锦非常受欢迎。杨洋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称平时非常注重身体健康,专门跟老师学习八段锦来锻炼。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郑恺和妻子苗苗的睡前“仪式”是一段八段锦,早起也有半小时的“修炼”。两人在屏幕里动作统一、和谐平稳的状态,引发网友的羡慕,并纷纷效仿。在前段时间爆火的电视剧《卿卿日常》中,大管家“元英”给全府人都制定了劳逸结合的锻炼计划,清早就要在院子里集体打一段八段锦。不仅如此,元英的饰演者刘令姿也很痴迷八段锦这项运动,在社交平台晒出了一天打八遍八段锦的视频。

  为何能“双向奔赴”

  从当下八段锦在网络流行的程度来看,早早开始健康焦虑的年轻人,可能比老年人更爱打八段锦。有人晨间直播自己的运动过程,有人分享八段锦的一招一式,甚至有人还开始研习长寿功、金刚功和五禽戏。

  这项古老的养生健体方法源自宋代,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提到,可使用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功法适当锻炼。八段锦作为一种调心、调息、调形相结合的整体性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调节情志,通常适宜中老年人锻炼,能够突然吸引年轻人,不仅是因为明星们的示范,还在于它可以自然地放松身心,动作简单易学,甚至是一项非常低成本的社交活动。

  在“八段锦热”的同时,不少举铁、瑜伽领域的健身博主也开始产出相关视频,有博主深挖分析“八段锦的禁忌时间”“八段锦的好处”,还有一招一式的动作解析,这些原创的分析视频为八段锦广为传播助力。八段锦的大火也给博主们带来了商机,在举铁、瑜伽领域,头部博主的练习视频下经常能看到网友询问博主的穿搭链接,部分博主也将衣服链接挂在视频下方的橱窗里,不少网友争相购买同款健身服。

  商机、明星流量,还有社交属性和强身健体的功效,都促成了八段锦的突然风靡,甚至还有大学课堂开设了八段锦养生公益课。对当下越来越注重养生的年轻人来说,捧起保温杯,晨间缓缓打一段八段锦,这种“慢”节奏正符合他们向往的生活节奏。(记者 宋说)

  (来源:齐鲁晚报 2023年3月9日 A06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