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黄梅戏《东坡》亮相海口
2023年03月13日 14:59 来源:海口日报
3月11日,大型古装黄梅戏《东坡》在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 本报记者苏弼坤摄
3月11日,大型古装黄梅戏《东坡》在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 本报记者苏弼坤摄

  本报3月12日讯(记者吴雨倩)11日下午,大型古装黄梅戏《东坡》在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该戏剧创作于2010年,是湖北黄梅戏创新发展的代表作之一,剧中用本土戏曲形式演绎本土名人,使黄梅戏这一传统的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

  黄梅戏《东坡》是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文艺精品演出季剧目之一,该戏剧艺术再现了苏轼因“乌台诗案”贬谪黄州的五年人生历程。在幽暗的舞台上,两扇“牢门”徐徐拉开,苏轼独立“牢门”之中,空中悬挂着的巨大锁链尤为醒目。随着吟诗、作赋、赏花、泛舟、种地、送别等生活日常的展现,剧情一幕幕推进。有好友支持和爱人相伴的苏轼,已由跌入政治低谷时的苦闷、挣扎,走向旷达超然。他彰显个性,释放才情,一步步走向创作的巅峰,写出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赤壁赋》等名篇佳作。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辉在剧中通过演唱的方式介绍了黄冈旅游风景及特产小吃。如“龟峰杜鹃艳”的麻城、“野寺暮参禅”的黄州安国寺、“天堂红叶染”的罗田、“五祖问幽泉”的黄梅、“栖霞楼上看白帆”的黄州赤壁以及剧中黄州百姓为苏东坡送行时推出的黄州的萝卜、巴河的藕、团风的“狗脚”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