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鱼子酱”日本海葡萄在三亚“安家”
2023年03月17日 15:03 来源:三亚日报

海葡萄人工种植基地。 张慧膑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慧膑)“‘绿色鱼子酱’,口感非常独特,既有爽脆爆汁的体验,又有大海的味道……”3月15日,艳阳高照,可在崖州区梅联社区海南春蕾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却是一片阴凉,阳光透过细密的遮阴棚网孔洒向一个个方形种植池,一串串“长”在蓝色网板上的海葡萄植株迎着水流摇摆,该公司负责人曾顺辉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起这款“新品”。

  海葡萄,并非生长在海边或者海底的一种葡萄,而是蕨藻科的一种绿藻,它外观浑圆饱满,如一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而得名,海葡萄具有独特的口感和特殊的营养功能,所以被誉为植物中的“绿色鱼子酱”。海葡萄富含16种天然氨基酸,还有人体所需的铁、锌、镁、钙等矿物元素,加之低热量、零胆固醇等特点,让其还有“长寿藻”的美誉。

  “我们的海葡萄是2015年从日本引进的,一开始在文昌进行培育试验,2022年开始移植到三亚,在梅联社区开始规模化种植。”曾顺辉说,为了充分利用热带海洋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气候优势,该公司投资7250万元建设125亩集种植、科研科普的国内首家海葡萄人工种植基地,加速传统种植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梅联社区的支持下,已建成拥有210个种植池的人工种植场,建设大型海葡萄种植基地。

  海葡萄的种植需要合适的光照及水温。在种植基地内,记者看到水池上方的遮阳网均为两层,技术人员会根据天气来调控温度。“气温太低会导致海葡萄腐烂,因此需要技术员随时管理。”曾顺辉说,在技术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这日本来的“新贵”逐渐适应了这里。如今,第二期种植池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拥有1000多个种植池。该公司技术团队已成功攻克海葡萄种植技术瓶颈,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拥有4万平方米海葡萄种植基地,年产海葡萄100万斤。

海葡萄,是蕨藻科的一种绿藻,它外观浑圆饱满,如一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而得名。

  “与其他城市种植至少需要三个月相比,在三亚种植只需70天即可收获。”对于当前的收获,曾顺辉比较满意:一个网板上的海葡萄至少可以收割三次。目前一天的产量约300斤,收获的优质海葡萄将会被速冻,随后运至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销售。

  “生吃以凉拌为主,还可以做成沙拉或者用于涮火锅。”曾顺辉说,海葡萄除了作为生鲜产品销售,还可以深加工成面膜等护肤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海葡萄产品已在国内各大城市热销,并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将开展以海葡萄为原料的新产品研发,如化妆品、保健医药、便携食品等。

  海葡萄在三亚“安”了家,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收入。随着种植池的增多,基地从附近村庄招募村民进“厂”工作,每天每人可以获得150元的劳动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我们还能学习种植技术,收入也增多了。”梅联社区农户王师开心地说。

  据了解,海葡萄作为新型“半引进”海洋种植产业,通过多年的本土化种植试验,攻克一系列种植技术难题,在技术、产品与产能等多方面已经具备大规模种植的基础条件。未来,三亚将继续扩大规模,力争尽快生产出优质产品,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将海葡萄种植及其深加工产业打造成海南独特的靓丽名片。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