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校设立“东坡书院”“东坡创新人才实验班”
2023年03月18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师范大学学子表演唱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张茜翼 摄
海南师范大学学子表演唱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口3月17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17日在该校揭牌。该书院将从东坡文化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出席揭牌仪式。

  苏东坡与海南渊源深厚,贬谪海南,他讲学布道、施教为民,足迹遍及琼州各地,为海南的文教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今后将引进东坡文化研究的专门人才,组建东坡文化研究团队,同时加强对外合作,逐步推出东坡文化系列的文化产品。2023年度起,该校将设置面向全社会的东坡文化研究基金、奖项,集中推出苏东坡研究的最新成果。

3月17日,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在该校揭牌。 张茜翼 摄
3月17日,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在该校揭牌。 张茜翼 摄

  作为海南师范类高等院校,海南师范大学还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东坡文化为基干的传统文化通识教育课程,启动编写《苏东坡与海南》的中小学教辅材料项目,在海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将东坡文化向海南中小学进行全面传播。

  当日,海南师范大学“东坡创新人才实验班”同期开班,集中打造以研学东坡文化为核心的,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多学科交融的知识教育体系。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表示,苏东坡在海南留下了诸多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是海南历史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东坡文化研究和开发利用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海南自贸港文旅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该校将深入挖掘海南历史文化,积极探索基础人文学科拔尖人才、创新人才和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完)

原标题:海南高校设立“东坡书院”“东坡创新人才实验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