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亚洲杯 瞄准亚运会 中国垒球队力求新突破
2023年03月19日 11:5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今年4月初,中国女子垒球队将出征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洲杯;9月下旬,球队将开赴杭州,展开亚运会的争夺。由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没有垒球项目,因此,中国女垒今年的两场大战就成了重中之重。主教练唐昌冬表示,目前国家队备战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在这两项比赛中与亚洲顶级球队展开对决,力求取得新突破。

  黄村集训收效显著

  今年2月至今,中国女子垒球队一直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中心进行集训,温暖干燥的天气,加上近期多支国字号球队在此训练,为球队备战亚运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唐昌冬表示,集训期间,队伍通过各种方法调试状态、储备体能、磨炼心理和技战术,收效显著。

  据中国女子垒球队领队李梦尧介绍,2023年女垒亚洲杯比赛将于下月初在韩国仁川开赛,国家队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的备战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主教练唐昌冬表示,“本次比赛的备战目标很明确,时间紧任务重,教练员和队员都非常积极,从刚开始身体状态处于调整期,到逐步恢复,我们对队员目前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还是很满意的,这支新组建的国家队能够发扬老女垒的光荣传统,争取在亚运会上有新的突破。”

  垒球运动从棒球运动演变而来,19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芝加哥。1933年,正式命名为“垒球”(soft ball)。1959年,女子垒球正式列为中国全国运动会的运动项目;1996年,女子垒球被正式列为奥运会运动项目。中国女垒的巅峰时刻正是出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主教练李敏宽的率领下夺得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垒球项目无缘奥运会;东京2020奥运会,垒球时隔12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但2024年巴黎奥运会,垒球再次缺席;2028年洛杉矶和2032年布里斯班奥运会垒球有望再次回归。

  唐昌冬表示,国家队近一个月的集训收获颇丰,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队员们的成长,“首先是体能,通过体能恢复和神经耐力练习,年龄较大的队员在体能方面已经基本稳定,同时在技术细节方面也有所提高。”

  5名粤将获主帅肯定

  日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到黄村体育训练中心探访,看到中国女垒正在紧张备战,全队分成不同的小组,整个上午不间断开展高强度训练,其他运动队已经收队,她们还在按计划坚持训练。

  集训期间,教练组把训练重点放在战术执行上,模拟比赛出现的各种场面,完成质量不高的球员要被罚跑圈。

  “我们是要有奖罚的,让队员们在对抗练习中更加专注,3月以来,可以看到队员在场上的配合和默契度一周一个样,战术完成质量上也在逐步提高,特别是在防触击攻防的练习中,出现了很多精彩场面。”唐昌冬说。

  过去3年,中国女垒受疫情影响较大,没有机会参加国际赛事,因此,本次集训要解决高水平比赛的抗压和耐力问题,这也为教练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目前看,队员们基本都有打出长打、本垒打的能力,但捕捉时机的意识和动作操控的可控性需要提高,这是我们最后两周训练的主要目标。”唐昌冬说,“整体来说,队伍现在的精神状况比较好,我非常满意,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周,继续进步,以较好的状态打好这次亚洲杯。”

  20世纪90年代,中国女垒创造了辉煌战绩,进入21世纪队伍的实力和战绩有一些下滑,中国垒球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东京奥运会前,国家队前往北美参加了3个赛季的高水平联赛,向世界先进垒球队看齐,希望有所突破。

  目前,中国女垒队中有龚意、何小燕、卢晓敏、陈婷、刘彩红5名广东队员。唐昌冬对她们的表现表示肯定,“几名队员比较年轻,非常有朝气,个人素质和能力非常不错,拼劲十足,后续大赛中会不断积累经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