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持续深化 海南中行以数字人民币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8日 17:25 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博鳌小镇沙美村潮山九局民宿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图片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博鳌小镇沙美村潮山九局民宿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图片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自2020年数字人民币在海南全省试点以来,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在博鳌地区始终坚持以践行国家战略为要,以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为先,以顺应时代大势为重,深耕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三年砥砺深耕,三载共建共享,数字人民币博鳌画卷正徐徐展开。

  绿色普惠 初心不改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距离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4.6公里的沙美村,游客熙熙攘攘,走进潮山九居民宿,民宿的接待员正在热情的向来自北京的游客介绍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她告诉游客,中国银行在当地开展了“满600减100”等多档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活动,使用数字人民币中行钱包,就可以享受支付满减,便捷方便,在博鳌地区商超、酒店、免税店等多个商店均可享受数字人民币支付满减。

中国银行“喜兔添福-数字人民币兔年生肖硬钱包”。图片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创新服务 脚步不止

  郑女士走进民宿,拿出一张卡,对店员说:“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郑女士手持的卡片设计精美,卡面上还有“蒸蒸日上”祝福语。“这是去中国银行博鳌支行在外币兑换机上兑换的数字人民币,卡片是免费赠送的,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不仅有优惠还能获得美好祝福。”她说道。中国银行博鳌支行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行已连续两年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限量发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客户可以通过外币兑换机使用外币现钞兑换数字人民币,该机器支持18种外币现钞,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8类证件,提供8种语言画面及语音指导,基本可满足外籍客户的日常消费需求,中国银行将持续加强创新,优化服务,以便捷、暖心的金融服务,助力民众建设美好生活。

  数币推广 砥砺前行

  在中国银行博鳌支行周边可以看到“数币支付一条街”的立牌,在这条街上,近80%的商户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随处可见的数字人民币标识,以及随耳能听到的“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俨然已经从三年前的鲜有人知到今时今日民众人人能用的程度。海南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年会现场唯一金融服务机构,中国银行在论坛期间将继续践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不断深化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打造更优质、更流畅的支付体验,以金融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作者:陈琼)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