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谈中国-东盟热带农业合作:生产与市场需有机结合
2023年03月30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专家谈中国-东盟热带农业合作:生产与市场需有机结合

  中新社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 王晓斌)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29日举行“对话海南: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合作及展望”分论坛。与会嘉宾认为,中国与东盟在热带农业方面合作空间巨大,业界可将本地生产与国际市场有机结合,构建更加广泛的贸易伙伴网络。

  农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在热带农业方面,海南省与东盟国家地缘相邻、气候相近、资源相似,“零关税”的背景下,农产品贸易既有机遇也存在挑战。最显而易见的挑战是同类农产品同台打擂。

  以最具代表性的热带水果榴莲为例,海南榴莲从试种成功到即将规模上市,相关消息不仅牵动中国国内消费者的目光,也备受东盟国家榴莲种植户的关注。对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认为,东盟与中国可以就榴莲等热带农产品的生产及加工,建立一套相互认可的标准,共同打造和培育壮大消费市场。

  “本地生产和全球市场的结合,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若经济体量相对较小,面临的挑战则更大。”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南南合作局局长、总裁特别顾问王玮说,除开小麦、水稻等大宗农产品之外,市场竞争是多样性的,有机食品、可可豆等原料产品都有机会从中脱颖而出。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交通、网络、仓储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提升区域的农业价值,让他们的产品可以顺利进入新的市场。

  “中国热带农业在科技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东盟各国在产能与价格方面有较好的优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说,近年来中国科研人员开展的良种推广、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等,带动了东盟各国相关产业升级,也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农产品贸易。

  2022年,中国和东盟的农产品贸易额为610亿美元。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认为,农产品方面中国与东盟进出口大部分都是初级农产品,若双方提升贸易价值水平,相关贸易额今后5年到7年则有可能达到千亿美元规模。

  “海南处在中国大陆和东盟两个全球最活跃市场当中,海南自贸港是一个枢纽。”海南省副省长谢京介绍,目前海南正面向东盟国家建设一批热带农产品加工储藏冷链物流和交易中心,希望各方加快热带农产品市场对接步伐,形成更多的合作成果。(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