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在第三届消博会期间举办“开放与创新”产业金融高峰论坛
2023年04月14日 12:18 来源:交行海南省分行

  4月1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交通银行在海口成功举办“开放与创新”——产业金融高峰论坛。来自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交行客户代表等160余名嘉宾参会,共同围绕产业金融发展趋势和金融助力自贸港建设举措成效,传递最新政策导向,碰撞智慧、凝聚共识、共话发展。

  “交通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统筹全集团资源,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万阜在致辞中分享了交行服务海南实体经济、服务海南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服务促消费扩内需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他表示,交通银行将从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支持智慧海南建设等方面,投入专项资源,全方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湧以“金融开放创新与新型贸易发展”为演讲主题,围绕如何提高自贸港金融创新开放水平等问题,详细解析了海南推动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便利化的金融创新模式,以及发展新型贸易的方向和路径。

  近年来,交通银行积极发挥“业务全牌照”和“服务全球化”双重优势,与集团内子公司、境外分行联动,不断推进金融开放和创新,很多举措走在了市场前列——落地了自贸港首支QFLP基金,支持高端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建设;落地海南首支重点园区QFLP母基金,助力县域数字化产业升级;协助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三方协议缴税、退税、财政实拨等场景的应用,助力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协助政府及企业在境外发债,作为全球协调人,引入更多境外资金支持海南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聚焦自贸港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和现代产业建设,交行服务海南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将继续践行国有大行职责使命,深入把握自贸港政策精神和产业特点,加强自贸港跨境金融创新政策研究,通过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科技赋能和场景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效,助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为自贸港建设作出交行贡献。 (来源:交行海南省分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