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基层调研“身入”更要“心入”
2023年05月10日 11:37 来源:海南日报

  刘乐蒙

  调查研究,本质是一个了解民情、顺应民意、赢得民心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搞好调查研究,需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勤接地气、多沾土气。

  到基层调研要“身入”,吃了梨子,才能知道梨子的滋味。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定然体会不到群众生产生活的“酸甜苦辣”。只有眼睛朝下、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把真实的情况“摸”上来,把深埋的问题“挖”出来,把管用的经验“捋”出来。

  到基层调研更要“心入”,要“专心致志”而不能“心不在焉”。尤其是在走进街巷里弄时,应当清空头脑中形成的成见、偏见、陋见,充分认识到个人见识与思路的局限性。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的批评的都要听,才能得到民生全景图。

  某种程度上说,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直接关联访的深度和察的温度。勤接地气、多沾土气,真心对待群众,方能赢得群众信任。要与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在“察其言,观其色,闻其声,视其行”中倾听群众心声,在“打破砂锅问到底”中找到问题症结,在“以民为师,问计于民”中发现破题良方,真正在调研中解决问题、干出实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