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主体结构封顶 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2023年05月11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1日,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举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 骆云飞 摄
5月11日,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举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5月11日电 (记者 符宇群)“1号发射工位主体结构封顶大吉,2号发射工位导流槽开挖完成,开始混凝土浇筑。”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商发)董事长杨天梁11日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主体结构封顶仪式上说,两个工位的阶段性建设成果标志着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向年底建成又迈出了一大步,海南商发将全面推进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见效。

  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主要承接国内外商业航天发射业务,从事发射技术研究,开展以火箭发射观光、航天知识科普、商业航天发射周边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旅游业务。

  记者11日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看见,该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目前1号发射工位主体结构已提前20天完成封顶,1#避雷塔完成吊装封顶,4#避雷塔正在进行第8层吊装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院长助理、海南商业航天发射专项总指挥赵新国表示,固定勤务塔作为发射场建设的关键设备,是其他设备安装的前置条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固定勤务塔完成封顶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我们更应清醒认识到后续工作的难度更大。航天事业充满风险与挑战,因此要充分识别风险,全面开展举一反三,建设安全实用、世界一流的商业航天发射场。

  杨天梁表示,目前距离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年底建成只剩下七个月,当前海南进入雨季、台风季,对工期有着显著影响,此外还有技术区优化调整、二期项目立项上马、项目用地征收等问题也都制约着项目按期建成。海南商发项目建设团队将全面推进加注供气、发射区主干道、变电站、智慧发射场系统建设进度,科学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施工安全万无一失。

  据了解,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1号、2号两个工位正在加速建设,加注供气系统、智慧发射场系统已全面展开设备生产加工、软件研制开发,电网、路网等配套设施以及软实力建设也在并行加速推进。各项建设进度符合预期计划,预计可确保2024年二季度按期首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