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际护士节 中国美术馆为优秀护士代表塑像
2023年05月12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杜洋 摄
活动现场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5月11日,在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中国美术馆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共同举办“为新时代人物塑像”第19期活动,通过艺术创作和公共教育相融合的方式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霍晓鹏及护理部的护士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特邀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雕塑班的3位雕塑家张哲宇、谈强、李军为优秀护士代表塑像。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的9名学生为优秀护士代表献花。

活动现场 杜洋 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及为护士群体塑像时说:“我们要为新时代人物塑像,要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杰出贡献的劳动者塑像,要用艺术的形式赞美他们!护士群体是白衣天使,他们有明亮的眼睛,纯美的心灵,更有熟练的医疗技巧,他们是洁白的,更是纯粹的,我们要用青铜、汉白玉去塑造他们高尚的情操。”

  参加塑像活动的护士代表吴欣娟是中国护理学界的领军人物,北京协和医院护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荣获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泰国王太后护理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李尊柱是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曾获“北京市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参加活动的嘉宾和雕塑家们现场合影 杜洋 摄

  三位代表中最年轻的孙丽萌是北京协和医院国际医疗部护士,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荣获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首都抗疫天使”、东城区卫生健康系统“优秀护士”、北京协和医院优秀员工、护理服务之星等多项荣誉。

  现场塑像环节,三位雕塑家热情创作,将新时代优秀护士代表的形象与气质凝结在塑像之中。(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