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高手齐聚苏州 苏迪曼杯即将打响
2023年05月13日 15:55 来源:光明日报

  5月14日,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苏迪曼杯)(以下简称“苏杯”)将第六次来到中国,并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第18届赛事。

  随着开赛日期的临近,16支参赛队伍陆续抵达苏州,进行赛前最后准备工作。能容纳上万人的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也焕然一新。

  为了成功举办本次比赛,主办者和东道主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为营造良好的赛事氛围,苏州奥体中心及周边整体氛围以昆腔紫与太湖蓝为主色调,媒体中心则由以丹桂黄与香樟绿为主色调。在它的四周,还竖起了数十个户外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宣传画面,主要干道上也都挂上了印有赛事会徽及宣传口号的道旗,同时轨交、城市高架、景区、社区等也投放了大量公益广告。

  “羽过添情,与梦同行”,本届苏杯赛事主题口号随处可见,“咕咕”“苏苏”两只以水鸟为原型的赛事吉祥物形象也出现在场馆周围。

  5月11日是各支参赛队伍报到的日子,当天日本队、丹麦队、中国台北队、法国队、英格兰队、加拿大队抵达后,就开始投入训练中。其余各支队伍在5月12日全部抵达。东道主中国队安排了一天两练。国羽阵容中,有8人是“00后”,其中女双“00后”组合刘圣书/谭宁是首次入选苏杯。当天下午,她们和另一对女双组合郑雨/张殊贤进行了对抗训练。

  记者了解到,每一次世界大赛,中国队都有专家组成员参与指导备战,这一次奥运冠军蔡赟、谌龙等出现在队伍中。伦敦奥运会男双冠军蔡赟是苏州人,他很开心家乡能够举办苏杯。当天,他指导了国羽女双备战,帮助陈清晨训练。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也现身训练场,帮助李诗沣等年轻男单国手备战。

  苏杯是世界最高级别的混合团体羽毛球赛事,也是检验一个国家(地区)羽毛球综合实力的赛事,本次在苏州举办的比赛,同时还是巴黎奥运会积分赛的首站比赛,是世界羽坛2023年上半年最重要的赛事。

  在以往举办的17届苏杯上,中国队十二度登顶,其中有5次是在主场完成的。

  本届苏杯共有16支队伍参赛,中国队与丹麦队、新加坡队、埃及队同分在A组。根据赛程,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将于5月14日晚打响,对手是埃及队;中国队的次战将于5月16日下午5点到来,对手是新加坡队;中国队小组最后一战的时间是5月18日下午5点,对手是丹麦队。接下来的三天则分别是1/4决赛、半决赛及决赛。最终的冠军将在5月21日产生。

  从小组赛来看,丹麦队是中国队最强的对手,他们由奥运冠军阿萨尔森领衔,男单方面,国羽无论派上谁都不占优势。此外,在男双、女单上,丹麦队也能给中国队一定的冲击,但按照5个单项的整体实力,国羽仍占据上风。

  作为上届冠军和东道主,面对众多强敌虎视眈眈,中国羽毛球队做好了充分准备,将全力拼搏,力争卫冕。

  (本报记者 王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