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刮起“土系狠劲儿”风 非偶像系男演员频出圈
2023年05月15日 16:05 来源:齐鲁晚报

  《漫长的季节》收官后,关于演员的讨论还在发酵,并带火了一种“土系狠劲儿”的影视形象。剧中,由演员蒋奇明饰演的弟弟人狠话不多,让人联想到此前热播剧《狂飙》里演员阿如那饰演的李宏伟。最近一直被网友回味的,还有《漫长的季节》里范伟、秦昊和陈明昊在KTV里的“三人团建”。从上一个被观众喜欢的李现“田园风男友”,到如今的多个“土系狠劲儿”男性形象,非偶像系的男演员频频出圈。

  记者 宋说

  “土系”映射普通人

  被网友戏称的“土系”,和西装革履的精致感不同,在影视剧里可以形容为一种特别接地气的生活质感,《漫长的季节》中秦昊饰演的龚彪,就是此类角色。形象上,龚彪梳着三七分的油头,酒糟鼻,脸上泛着油光,挺着啤酒肚,走路摇摇摆摆。由于在剧中的表现和台词特别招笑,龚彪各种搞笑贫嘴的混剪视频播放量特别高。

  接地气的“土系”在范伟身上也有所体现。范伟饰演的王响在《漫长的季节》里再次演唱了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处设计本身就带着年代感,在2004年的剧集《马大帅》中,范伟饰演的范德彪就唱过这首歌。从曾经的“水库浪子”到接地气的邻家大爷,范伟的幽默感一直是其迷人的地方。《漫长的季节》中,王响的儿子王阳写过一首诗,“打个响指吧,他说。我们打个共鸣的响指,遥远的事物将被震碎,面前的人们此时尚不知情……”王响将其改成了合辙押韵的“打个响指吧,吹起小喇叭,嗒嘀嗒嘀嗒”,如此接地气的打油诗让人哭笑不得。三人组在KTV里落寞狂欢,王响手摇沙锤跳上沙发笨拙地左右摇摆,马德胜再次跳起了浮夸的拉丁舞步,龚彪脱掉夹克扭动水桶腰的姿势极其灵活,三位演员接地气的“土”气质,使《漫长的季节》在完结后依旧后劲儿十足。

  “土系”演技派演员因为接地气而招人喜欢,目前有部分职场剧也在向“土系”靠拢。近日热播的《平凡之路》里,郭麒麟演绎的菜鸟律师潘岩,能吐槽前辈律师,也懂得掌握“求生欲”,主打一个笑中带泪接地气。同类角色还有《平凡的荣耀》里的白敬亭,《警察荣誉》里的张若昀等,这些接地气的“土”,真实呈现了普通人的某种生活境况。

  小人物的“狠劲儿”

  《漫长的季节》后劲儿太猛,甚至配角演员都因为这部剧而闪光,在剧中饰演傅卫军一角的演员蒋奇明,就成为了“狠劲儿”的代表,他的几场打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傅卫军第一次出场打人是为了给姐姐沈墨出气,他堵住人抬起头斜眼审视对方,那种狠厉阴冷的气势,没有言语却在眼神中充满狠意和杀气。傅卫军这个角色在《漫长的季节》中戏份不多,播出后带火了其饰演者蒋奇明。观众后知后觉发现,蒋奇明原来是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里的那日苏,也是剧集《亲爱的小孩》里的小叔肖旭。

  与蒋奇明画风类似的,还有《狂飙》里的演员阿如那。在《狂飙》中,阿如那饰演的李宏伟自登场起就把嚣张气焰演得惟妙惟肖,让观众恨得牙痒痒。阿如那还在《驴得水》中饰演了铜匠,他在前半部分演出了一位朴实纯真的农村小伙,功成名就后,被名利吞噬的恶和扭曲变态的心理,也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阿如那还有《古董局中局》中的反派混混角色,被马伯庸称赞是最大惊喜。阿如那在《中国乒乓》里饰演的配角运动员,一度因为发狠的演技把导演邓超吓坏了。阿如那的颜值并不出彩,但是每一个角色都以强烈的“狠”成为一抹亮色。

  从长相和接演的角色类型来看,能被归为“狠”角色的还有演员章宇。他是《我不是药神》里那个倔强、沉默却重义气的“黄毛”,是《无名之辈》里一心想做黑道大哥的劫匪胡广生,也是电影《风平浪静》里表面风平浪静、实则内心暗流涌动的宋浩。在《风平浪静》中,章宇饰演的宋浩从漫天白灰的石雕厂里走出来的一幕,令观众记忆犹新。这些“狠”人物划开了常规角色的口子,为非偶像演员打开了一片“魅力”天地。(齐鲁晚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