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村信用社东方联社为“专精特新”农业企业蓄力赋能
2023年05月19日 18:08 来源: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2017年9月,我们建设的‘东方热带花卉产业园’项目,获批为海南省先进热带花卉产业发展重点项目,预计投资规模达12亿元,一直苦于资金发展生产、扩大规模,关键时刻是农信社多次施以援手”。东方上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东方上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东方联社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典型之一。该公司是专门从事热带农业生产、新品种培育、新技术开发、新型农资研发使用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为省级重点农业、林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担保方式 助企发展壮大

  2021年4月,公司因拓展业务需新建大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东方联社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决定给予信贷投放支持。

  “多亏了东方农信社第一时间的帮助,没有耽误新建大棚的进度,还给予了我抵押担保方式的便利。”公司负责人感谢道。

  当时,东方联社在仅有638.27亩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经营权作为贷款抵押物,抵押物价值明显偏低的前提下,追加其关联人房产,授予信用敞口,为该公司成功办理4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缓解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

  在农信社信贷支持下,公司新建了3栋16亩的高档花卉大棚、约160亩薄膜大棚,项目规模获得扩大。

  开辟绿色通道 为企排忧解难

  “最难的时候是东方联社陪我们度过的,他们的情谊我会一直记在心里。”企业负责人感动地说。2022年4月,公司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销售率下降严重,当年1-4月份销售额比去年同期降幅达40%,导致收入下降,公司经营出现困难。

  了解到客户情况后,东方联社安排专人对接,在“海南农信纾困解难九条措施”指导下,提高贷审时效、建立绿色通道、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为客户办理的贷款展期1年、免息半年的业务,提升企业金融服务体验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局面,助企复工复产。

  运用专业产品 助企做精做强

  “作为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东方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联社创新推出的“科创贷”产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又有了更大的保障和优惠。

  2023年4月,上彩公司上一笔贷款到期后,东方联社获悉该公司目前仍然在扩大规模经营建设中,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当即,组织员工运用公司的发明专利及实用型专利权进行质押,成功为其办理了一笔490万元的“科创贷”流动资金贷款,进一步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

  “上彩”是东方联社助企纾困解难并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东方联社始终坚持支农支小主责主任,服务好地方实体经济,围绕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东方联社已为支持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个体户等经营客户发放贷款34874.35万元,减免利息85.60万元。截至今年4月末,东方联社涉农贷款余额25.39亿元,较年初增加0.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73亿元,较年初增加0.73亿元。

  东方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东方联社始终坚持支农支小不动摇,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活水”,为东方“常青”奏响金融助力稳企纾困强音。(来源: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作者:王菲)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