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文昌国际航天城:未来或每年发射四五十次
2023年06月27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南文昌6月27日电 题:探访即将“起飞”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未来或每年发射四五十次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我们每天24小时施工,确保2024年二季度按期首飞。”在位于海南文昌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工地,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强26日向记者介绍说,1号发射工位勤务塔5月已封顶,正在进行回转平台挂座安装,2号发射工位和3号发射工位正在加快建设。

  2022年7月开建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其加快建设准备首飞,也是文昌国际航天城“起飞”的写照。2016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发告捷,侨乡文昌就此与航天结缘。2020年6月,文昌国际航天城紧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正式挂牌。

 6月26日,航拍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服务中心。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成立于2020年。成立以来,文昌国际航天城聚焦航天主业,创新龙头企业招商、新型研发机构招商、应用场景招商、产业链招商、政策招商、基金招商模式,加快推进航天城发射区、高新区、旅游区“三区”联动发展,加快培育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同构,探索发展“航天+”产业,在投融资、土地保障、功能性项目和产业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的航天城产业服务中心大楼上,可以遥望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和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也可以看到附近抓紧建设的卫星总装测试厂房、遥感卫星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已实现功能性通车的“三横五纵”路网就在眼前。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董承华说,文昌国际航天城已完成近37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人才房、商业办公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同济文昌医院距离园区不到10分钟车程。

  董承华说,目前,火箭、卫星、数据产业链头部企业、院所项目纷纷落地园区,航天城产业链生态已逐步形成。目前园区聚集航天类企业205家。2023年一季度,园区实现营业收入40.6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39倍。未来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商业航天产业政策和海南自贸港“三大优势”,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商业航天胜地、航天产业聚集地和国际合作根据地。

6月26日,航拍建设中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成立于2020年。成立以来,文昌国际航天城聚焦航天主业,创新龙头企业招商、新型研发机构招商、应用场景招商、产业链招商、政策招商、基金招商模式,加快推进航天城发射区、高新区、旅游区“三区”联动发展,加快培育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同构,探索发展“航天+”产业,在投融资、土地保障、功能性项目和产业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文昌国际航天城到了成型起势的阶段,配套设施齐全,有带动性的项目在今年或者明年开始投入使用,如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火箭总装厂房、卫星总装厂房、卫星应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系列项目很快会产生价值。”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说,文昌国际航天城2020年“诞生”,今明两年将进入“跑”和“飞”的阶段。

  刘冲说,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对文昌非常重要,将会带动火箭产业链往文昌集聚。以前火箭在其他地方生产,装完以后运到文昌发射,未来的模式将会变成在文昌组装,出厂即发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完成以后,在可预见的未来两三年,每年可能会发射四五十次,相当于每星期都有一次发射。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民众航天旅游热情高涨。文昌每次航天发射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少则5万人,最多的一次达到18万人。

  刘冲说,文昌将在铜鼓岭打造航天主题公园,将其作为文昌旅游的重大引擎。“我们正在给传统产业和城市发展增加新的引擎,这些引擎会给文昌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