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创新推出“证照管家”服务
2023年07月10日 10:5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子仪 通讯员 林精

  “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的提醒,我们都不记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要到期了。”7月6日,手里拿着崭新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琼海市嘉积镇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丁美玲连连点赞。

  6月底,丁美玲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她持有的证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即将到期,请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得知中心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即将过期,丁美玲按照短信中预留的电话咨询。电话中,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详细指导她换证需要准备的材料,并预约了领证时间。7月6日上午,丁美玲按约来到琼海市政务服务大厅,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当场领取了崭新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琼海已有不少企业和机构收到类似这样的短信提醒,这是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证照管家”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短信服务平台等方式提醒相关机构及时办理换证手续,避免了大家因证件过期带来的诸多麻烦。

  “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和个人经常会忽略了证照到期,忘了换证,给生产、生活、办事、出行等带来诸多不便,甚至面临监管部门处罚风险。为此,我们整合内部资源,推出‘证照管家’服务,通过短信提醒大家。”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杨远介绍,截至目前,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组织各审批室梳理出涉及《护士执业注册许可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18个类型共153张临期证照名单,累计为153户市场主体提供“暖心提醒”。

  “为了避免企业因用证到期造成影响和损失,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定期筛选出在法律规定的有效期届满前的证照。”杨远说,“证照管家”服务模式以相关业务审批系统为基础,由各个审批科室窗口服务人员担任提醒服务专员,通过查询相关业务审批系统,对两个月内即将到期的证照进行逐一筛查,通过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公众号和短信服务平台等方式进行提醒。

  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局还将持续推进智能化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不断拓宽证照到期前提醒服务的范围和渠道,并对服务对象智能分析研判,服务信息精准直达用户,服务全过程跟踪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审批服务。

  (本报嘉积7月9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