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健康”理念进入中国 首次实践研学落地海南
2023年08月03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首届GOHRP国际青年行动”研学活动于7月30日至8月5日在海南举行,研学队伍前往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大学、五指山热带雨林地区、黎苗地区调研。本次研学由One Health全球科研合作体(Global One Health Research Partnership,GOHRP)携手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Chinese Consortium for One Health,CCOH)共同发起,是“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在中国地区实践研学的首次落地。

  【解说】默多克大学兽医流行病学教授蔡畅介绍,“全健康”理念指通过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协作来预防新发传染病,保障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她认为践行“全健康”理念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让不同行业的人去解决同一个健康问题。

  【同期】默多克大学兽医流行病学教授 蔡畅

  “One Health”最有挑战性的一个部分,就是让不同行业的人去解决同一个健康的问题,所以说他们首先要坐到一起了解自己,然后他们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把自己的目光仅仅局限于自己的领域,然后知道去跟不同领域的人合作,这个是“全健康”目前要解决最大的一个问题。

  【解说】来自国内外32名不同专业的高校师生参加本次研学活动,他们在野外相互配合布设红外相机、进行野生动物调查等活动,践行“全健康”理念。

  【同期】南京农业大学学生 徐杰

  很多的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可能就考虑了其中的几个方面,然后捋通背后几个逻辑链,但可能忽略其他的一些方面,会导致一些其他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会导致人、环境跟动物之间产生一些摩擦跟矛盾,最后危及到人类自身,所以说我们要从这三个方面综合考虑,最后得出一条比较合理的决定。

  【同期】华中农业大学学生 张黎

  我觉得个人对这个理念要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我可以向周围的朋友、同学之类进行科普宣传,然后再做到对动物的一个保护,然后辐射到环境,实现人和动物还有环境的和谐相处。因为这个观念目前很多人了解还是比较空白的,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在乎人自身的利益,但是对环境的破坏,还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丧失(不重视)。

  【解说】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作为研学第一站,该园园长马雪峰认为,“全健康”理念符合动物园行业的发展思路,未来会把该理念纳入园区管理。

  【同期】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园长 马雪峰

  比如说我们做圈养的野生动物繁殖繁育,这样的话就涉及疫病的防治,传染病的防治,然后它又跟人有很多是人畜共患病,它就不仅仅是一个物种的问题,而是要涉及到人的健康。然后我们做动物展区设计,我们再把一个动物放在这个环境里,(要考虑)动物对环境有什么影响,这样的话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就会考虑到环境的健康、动物的健康、人的健康。

  【解说】南京农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全球健康“One Health”联合中心常务负责人钱莺娟认为,海南正在建设自贸港,未来国际交流将愈发频繁,公共卫生风险随之增加,且海南拥有少数民族聚居地,热带雨林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体现人与自然如何共同发展的典型区域。

  【同期】南京农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全球健康“One Health”联合中心常务负责人 钱莺娟

  因为海南一方面是自贸港建设,当然也是它本身的自然地理位置,我们中国的一个本身特别特殊的自然地理位置,它有我们的热带雨林,里面有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无论是植物动物,还有我们当地的一些居民,好几个少数民族,那么跟这种自然的交互面是比较频繁的,那就绝对能体现人跟自然如何共同发展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区域,所以也是我们选在海南的一个重要原因。

  陈英清 海口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