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推进预付式消费数字化监管试点
2023年08月15日 17:20 来源:海口日报
8月13日,消费者在龙华区N次方的一家茶店内品茶,享受惬意慢生活。该店是“吾卡”平台的注册商户,消费者可以安心享受预付优惠。
8月13日,消费者在龙华区N次方的一家茶店内品茶,享受惬意慢生活。该店是“吾卡”平台的注册商户,消费者可以安心享受预付优惠。

  “您可以从这个平台充值,不仅有折扣,以后不想用了还能‘随时退’。”近日,在海口国贸一家餐饮店,经工作人员的指点,市民沈慧心从“吾卡”小程序购买了一张充值卡,当场进行消费。

  为规范预付式消费全流程,龙华区首创“吾卡——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让消费者安心享受预付优惠。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注册了1500多家商户,消费端3.3万名用户,发卡4.1万张,交易总额800万余元。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搭建平台破解预付费难题

  市民王先生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想在暑期给孩子报名篮球培训班,但又担心预付费安全的问题。“经常看到不少店家关门跑路的消息,怕自己也遇上。”王先生说,不久前他通过“吾卡”小程序购买了一张篮球培训机构的计次卡,每上一次课扣相应款项,“以后需要退款时,平台可以将未消费金额快速退款,这让我们非常安心。”

  一直以来,预付式消费存在着退卡难、维权难、政府监管难等问题,是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去年,龙华区政府联合海南神州方圆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吾卡——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府监管、资金存管;建立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方式规范预付式消费全流程,使得商户和消费者权益得到安全有效保障。

  “‘吾卡’通过‘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实体经济场景示范应用’新模式,在保障消费者和商家权益的同时,还为政府部门监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海南神州方圆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朱志华介绍,该模式得到了商户和消费者的认可,有效降低了预付消费纠纷问题。试运行期间处理35家商户闭店、失联后退卡退款问题,协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8月13日,在龙华区N次方的一家茶店内,顾客通过扫描“吾卡”小程序享受预付优惠。 本报记者康登淋 摄

科技创新保障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作为区块链综合试点项目,“吾卡”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支撑,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优势,致力于解决预付式消费场景下的社会监管治理、消费者权益保障等问题。

一方面,面向政府端打造预付式消费监管平台,基于数据模型进行风险预警,形成备案监管查询、曝光警示。另一方面,面向市场打造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通过资金存管、规范制式合同、全程区块链存证等措施,完善预付消费流程。

“‘吾卡’平台适用范围包含经营场所在龙华区范围内开展单用途预付卡的发行、兑付等预付式消费行为的企业、个体经营者,包括但不限于宾馆(旅馆)、餐饮店、汽车服务、美容美发、体育健身、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行业领域。”龙华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旭璟介绍,通过加强预付卡管理,对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龙华区已印发《关于推进预付式消费数字化监管试点的实施方案》及《关于印发开展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试点的通知》,明确今年11月底前,各单用途预付卡发行机构、预付式消费经营者通过“吾卡”服务平台、或自有业务处理系统接入龙华区监管服务平台,进行发卡备案、同步预付消费数据的,通过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预付资金进行存管。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